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让教育者留得住干得好
2016-05-25 15:45:00
中国网

重庆: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新教师培训后江津四屏小学教师杨茂林更加注重以学生自主讨论等方式上课

  2013年,重庆市开始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市政府制定政策,教育、编制、人社、财政四部门统筹组织,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5所院校牵头,通过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等形式,联合区县、教师进修院校、优质小学,构建起U-G-I-S(大学、政府、专业机构、小学)协同创新培养模式。实施三年来,全市在校全科师范生接近3000人,培养进展顺利,发展势头良好。

重庆: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教师周转宿舍为骆崃山学校的教师夫妇一家提供更温馨的家

  定向、免费、创新培养小学全科教师

  2014年,重庆市出台的《关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2015年贯彻国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文件中都明确提出要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尽快达到每年2000人的招生规模。基于此,近年来,重庆市通过定向、免费、创新三项举措来推进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

  全科招生按照求定向、提前录取、三方签约思路进行。需求定向是为乡镇以下小学培养本科层次教师,通过整体提升学历层次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培养规模先由区县根据需求申报,再由市教委审定下达计划。提前录取指全科师范生招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要求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严格按高考录取程序和高考成绩、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确保招收优秀学生。各区县教委还要对招收的全科师范生进行面试。

  除此之外,全科师范生在高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非义务性奖学金享受其他学生同等待遇。培养经费由重庆市财政按照1.14万元/生.学年标准补助到培养院校。

  在全科教师创新培养方面,不仅要注重课程体系的开发与建设,还要注重实践教学体系的创新。由师范类院校、部分区县、中小学校组成的重庆教师教育联盟,按照“全科构架、实践取向、课程统整、适性扬长”培养理念,由市教委为全科教师培养制定了总体方案,从基本理念、培养目标、课程结构、教材建设、实施建议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引导培养院校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加强教师教育研究,切实提高培养质量,突出强调实践取向和课程融合能力。

  在全科教师实践能力上,按照“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教师专业课程、教育实践课程”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通过综合、整合、融合的方式建构与实施。采取“3+1”培养模式(即高校学习3年,教师进修学院和优质小学实习实践1年),旨在突出教师教育的实践性,提高全科师范生胜任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实践能力。

  思品课堂

  申报人数逐渐增加 生源质量明显提高

  全科教师培养工作实施三年来,培养规模不断增大。2013年启动时,征集区县申报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需求,23个区县申报1695人,实际下达计划700名。随着全科教师培养工作的深入推进和广泛影响,越来越多的区县积极参与进来,2014年全科教师培养工作实施范围已经扩大到28个区县,申报计划达到1297人,实际下达计划1100人。2015年29个区县申报计划1400人,实际下达计划1200人。今年实施范围已经覆盖到除主城十区之外的所有区县,申报计划达到1600人,实际下达计划1500人。

  由于全科教师“免费就读、创新培养、定向就业”等有力的政策保障,吸引了大量优秀考生和更多家长的关注,生源质量在逐年提升,去年录取的新生中,有615分的高分考生报考全科师范生。

  自2013年小学全科教师招生启动至今,培养院校越来越重视全科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采取多种措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重庆师范大学2013级149名小学全科师范生分别奔赴定向的涪陵、长寿、合川、永川、大足、铜梁、荣昌等7个区的基地小学,在为期2周的见习活动中,小学师资全科培养所凸显出来的综合优势较传统分科培养模式有了明显提升,区县及一线学校惊喜地发现学生的综合素养有大的提高,初步展现出小学教师较强的创造力、表现力、发展力。

  接下来,在全科教师培养工作上,重庆市教委还将继续扩大培养规模,全面推进全科课程体系建设,完善全科教师资格制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