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高考改革方案出台 文理将不分科英语可考两次
2016-05-17 13:18:00
重庆晨报

  记者从重庆市深化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将在2018年上半年出台并公布《重庆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草案》。

  2018年入学的高中生高考文理不分科

  从2021年(2018年入学的高一年级新生)开始,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将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制度,即:依据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高校考试招生制度。

  也就是说,2018年建立依据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高校考试招生制度,从当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基本建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教育考试招生基本模式。

  高考成绩为全国统考科目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的总和。

  全国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每科150分,由国家统一命题,考试不分文理科,考试时间在每年6月份,其中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每年4.6月),取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规定的所有科目,结果采取合格或等级方式呈现,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种。

  其中,合格性考试用于核定学生高中毕业水平和能力,覆盖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规定的所有科目,原则上采取学完即考方式,以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作为学生具备高中毕业学历认定依据。

  而等级性考试,作为高等学校录取依据,采用“6选3”模式,即: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专业的具体“6选3”科目组合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六个科自主选择确定3个科目进行等级性考试,考试时间在每年3月底至4月初,各普通高校将提前向社会公布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报考要求。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实施春季高考

  同时,方案提出,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全国统一高考相对分开。从2017年开始,统筹高职院校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分类考试招生方式,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考试时间在在每年的3月底至4月初(简称“春季高考”)。

  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主要实行“文化素质+技术科目+职业倾向能力”考试招生方式进行,并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以“文化素质考试+专业技能测试”结果作为主要录取依据;

  考生也可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

  到2017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市属高职院校在渝招生计划总量的70%左右。

  综合素质评价成毕业升学重要参考

  在新闻发布会中,提到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今后,它将成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将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个人综合素质档案,档案中客观真实、写实性地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和标志性成果,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学探索、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由招生高校评价和使用,各普通高校将按规定提高向社会公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办法。

  三个招生专项计划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

  重庆市将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目前,有“国家、高校、地方”三个招生专项计划:

  一是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中央部属高校和市属重点高校面向我市国家级贫困区县定向招生;

  二是中央部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农村单独招生专项计划,面向我市国家级和市级贫困区县的优秀农村学生单独招生;

  三是市属一本批次高校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及“全科教师”、“全科医生”专项计划。

  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人数明显增加,形成保障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毕业后主动服务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20641 2020-11-24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