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所有高校、近九成中小学实现多媒体教室覆盖
2016-04-29 11:08:00
华龙网

  28日上午,第二次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重庆市教委召开。会上不仅总结第一次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以来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还提出将来要大力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打造重庆特色数字教育资源体系。

  大力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

  据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介绍,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前提、重要支撑和显著标志。自从2014年9月召开第一次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以来,重庆市教育信息化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巩固。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应用驱动,共建共享;深度融合,引领创新”的工作思路,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工作目标。

  教育信息化的核心任务是“三通”工程的建设。据了解,目前全市95%区县已经建成教育城域网,“校校通”建成率达到81.59%,同时,76%的普通中小学、100%的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成校园网,而全市所有高校、86.2%的中小学实现多媒体教室覆盖。

  同时从今年开始,将进一步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要求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规划,加快实施教育城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小学校经区县教育城域网统一接入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到2016年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中小学全面实现网络宽带100%接入;城市发展新区中小学网络宽带接入率达95%以上,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中小学网络宽带接入率达85%以上,而到2017年这个接入率将要达到100%。此外校园网络建设、多媒体教学环境建设也都需要同步进行。

  打造重庆特色数字教育资源体系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重庆市已经成功建成重庆基础教育资源库、重庆中小学数字图书馆、重庆大学城资源共享平台等,全面引进了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农村远程教育资源等,资源总量已经达到30TB。

  数字课程资源开发方面,全市高校已经建成近2万节网络课程、300余门国家市级精品课程。全市推送省级“优课”3030节,部级“优课”575节,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具有重庆特色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已初步形成。而农村地区教学点也已经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利用网络空间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比例稳步提升。全市共有21万教师参加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晒课近14万节,这些数字课程资源被广泛使用。

  为此将继续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建设,巩固深化“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推广“中心学校带教学点”、“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组织模式,逐步形成强校带弱校、优秀教师带其他教师的机制,到2016年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优质资源班班通”达80%以上,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达60%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4 10:57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