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宓留美期间读书笔记首次面世
2016-04-15 09:01:00
西南大学

  4月14日,吴宓先生的弟子,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88岁的江家骏教授向西南大学吴宓旧居陈列室捐赠吴宓先生在美留学期间的七册笔记。这是吴宓先生的读书笔记首次面世。

  从1977年至今,这批手稿已经被江老师保管了接近40年。在保管期间,最薄的一本笔记被人借去,直到今年三月份才完璧归赵,正值西南大学组建10周年暨办学110周年之际能够捐赠出来,了结了江家骏教授的一桩心愿。江家骏教授捐赠的文稿有7册,时间从1917年到1921年,包括吴宓先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和哈佛大学的所有读书笔记、听课笔记、作业、论文和讲稿、任教老师的评语以及在波士顿邮报发表关于红学研究的文章等,资料所用外语有英文、法文、拉丁文等,由吴宓先生本人精装成册。

  江家骏教授深情讲述这批手稿的来由。1977年吴宓先生的妹妹来重庆接他回陕西老家之前,找到江老师,托付江老师保存这批手稿。谈到这批手稿,江老师说到自己的领悟和感受,这部工整的手稿体现吴宓先生认认真真的求学态度。江老师捐赠这份手稿,希望发挥它的作用,当每个人翻阅到这些资料时都能够感受到吴宓先生带给人前所未有的震撼,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西大学子踏踏实实,勤奋刻苦的学习,同时也希望西大师生能够传承吴宓先生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态度。

  江家骏老师首次向世人公开这批手稿,可以说对于推动吴宓研究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文献价值。吴宓研究专家、《吴宓评传》的作者、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傅宏星谈到,对于读书书笔记的面世,他第一感觉就是震撼,从吴宓1917年远赴重洋抵达美国旧金山开始,这批资料最早的距今99年了,最晚1921年离美回国距今95年,历经劫火,居然能完整的保存下来,没有任何毁损,真是个奇迹。同时,他看后,从吴宓先生所做的工整、详尽的读书笔记中更加钦佩吴宓大师的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感慨我们今天的人成不了大师,还是努力不够。他同时认为,资料的面世是一笔珍贵的历史遗产、文化遗产,它会激励更多的年轻学子传承吴宓先生的治学精神,更加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另外对吴宓研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吴宓先生留下了20册吴宓日记,他日记所记载的内容一直没有其它资料的佐证,这七册读书笔记就很好的提供了佐证,使吴宓研究言之有据、言之有物,更加丰满厚实;还有中国的比较文学研究是舶来品,吴宓先生是我国第一位留学美国学习比较文学的,是中国比较文学研究之父。学习笔记记录了他当年师从美国哈欧文·白璧德学习比较文学,这反映了当时比较文学在美国的发展情况,这对比较文学学科史研究提供了最珍贵资料。(作者:伍玉松 刘金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