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立法促进家庭教育
2016-03-31 15:12:00
重庆日报

  重庆市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部长李艺:家庭教育不仅是自家私事

  “清官难断家务事”自古以来就为国人熟知,那么为什么要立法规范家庭教育这一“家事”呢?3月30日,市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部长李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家庭教育虽是私事,也应被国家监管。

  李艺介绍,我国作为联合国成员,应遵循其儿童公约,根据该公约,国家是未成年人的最后监护人。也就是说,教育孩子不仅是家事,国家也有干预之责。

  “《刮痧》这部电影曾影响很多人。”李艺说,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反映了国家对孩子的教育有监护之责。

  李艺说,我国历史上,家庭曾发挥了很大作用,例如一些家庭的家风、家规、家教在孩子教育中起很大作用。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一人之家,两人之家非常常见,家庭教育功能逐渐弱化。在农村,家长疏于对留守儿童教育是一个严重问题;在城市,由于年轻人忙于工作,孩子的隔代抚养情况也很普遍。

  “家庭教育虽是私事,但是亟待立法。”李艺说,考虑到家庭教育的特殊性,《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对家庭教育以促进、推动为主,重在倡导社会引起重视,推动家庭教育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