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立法促进家庭教育
2016-03-31 15:12:00
重庆日报

  专家观点>>

  重庆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彭军:家庭教育立法有助传承文明家风

  3月30日,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彭军在解读《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时表示,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位一体,共同构成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家庭教育最主要是培养孩子的习惯、道德、品性和兴趣,也包括情感态度、价值观。所以,家庭教育对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传承文明家风、构建和谐家庭具有重要意义。

  彭军介绍,铜梁区是全国首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通过调研发现,重庆市家庭教育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父母主体责任缺位,父母家庭教育意识和履职能力不强,家庭教育机制不完善,保障措施乏力等。这次立法重点围绕上述问题设置条款,力争做到有效、管用。

  彭军表示,此次立法的预期效果是,完善教育类法律法规,提升家庭教育的法律地位,建立家庭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强化父母的主体责任,保障学校的家庭教育工作有章可循,并规范家庭教育的社会服务。此外,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享受家庭教育权力,为未成年人遭受不当家庭教育行为提供法定求助权利等。同时,从法律责任上,依法惩处父母、监护人、市场主体、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违法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