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窦瑞华:职业教育是一件大有可为的事业
2016-03-23 15:20: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第三届第三次会员大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对如何做好职业教育?职教重点主线是什么?作为职教人该怎么去提升职教在社会的地位?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首席专家窦瑞华对此做了解答。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首席专家 窦瑞华

    联合教育、企业、行业,扩大职教涉及范围

  职教和普教不一样,因为职教涉及的范围太宽,不光是教育战线,企业、行业和一些分管部门,作为一个纽带和桥梁必须把有关的因素、元素都能聚集起来。目前,职业教育还需要联络企业方面不断扩大,还要吸纳一些企业的人才,包括把行业的人吸纳进来,创新扩展才能真正起到纽带桥梁作用。

  职教薄弱 依靠政府力量发展职教

  以重庆梁平县为例子,为什么梁平的职教搞得这么好,原因是梁平领导的重视。另外一个例子,最早我们一起到福州去就讲德育教育的时候,反映很好,当时就有一个感受,这样来搞德育,不是县领导支持和教委支持,敢这样做吗,能这样做吗?所以职教学会作为一个社团组织,要推进职教的发展,要把所有因素结合起来、团结起来,还要打通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领导。政府主导是职教进行改革和发展的关键,因为我们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通过有关部门和教委和我们一起商量、讨论、调查研究才行。

  重点主线:打造职业教育的品牌特色

  前市长王鸿举曾对我们职教提出,重庆职业教育重点主线是打造职教的品牌特色。而且基于我们目前的认知,职教的地位很低,只有通过我们的品牌特色来宣传职教,才能让社会提高对职教的认识,提高职教的地位。同时,德育教育和抓校企合作,我们一直努力在做。德育是很重要的,是教育之本;校企合作是职教的灵魂,没有校企合作就做不好职教。通过这两方面来打造品牌特色,职教才能不断地发展、不断地提高,才能让社会对职教的看法不断改变。要做好宣传,才能体现我们整个职教的价值。

  职业教育为区域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扶贫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重要任务。职教人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把职教和扶贫结合起来。创新是现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个很具有战略眼光的要求。创新是民族之魂,而职教是最富有创新的事业。这七年来职教的意义很重大,关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经济,可以说是关系到民族的振兴,意义深远。同时职教也是一个大有作为的事业。职教为我们职教人开辟了一个很宽的天地,让我们施展才华,所以职业教育为区域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2722144 2016-05-05 16:13
SRC-1135905336 2016-04-01 10:37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23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