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立足产业需求补齐职教短板 提高职教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2016-03-23 10:15: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年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委、市职教学会的具体指导下,梁平县职业教育立足梁平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近日举行的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第三届第三次会员大会中,重庆梁平县副县长唐诗平讲诉梁平县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对于如何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他总结成"三步走"来补齐职业教育的三大短板。

重庆梁平县副县长 唐诗平

  不断深化体制改革着力 补齐优质职教短板

  围绕梁平县发展定位、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梁平县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了县委县政府的一把手工程。书记、县长亲自带队多次深入重点企业和学校进行调研,了解职业教育发展瓶颈问题,发现梁平县职教中心由于普教与职教长期在一所学校办学,既难以突出职教办学特色,又影响了普教办学质量,群众多次强烈反映,迫切需要普职分开,办一所中职的特色学校。为此梁平县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先后出台了《梁平县职成教育发展规划》、《梁平县职业教育现场办公会议纪要》,将梁平职教中心的普教和职教分离教学,从根本上补足了县职教中心办学的硬件短板。从2013年起先后投资2.1亿元,建成占地120亩,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的梁平职教中心新校区,于2009年秋季使用。如今梁平县的职教教育三张名片享誉市内外,为进一步扩大教学,在该校附近新征土地100亩,与高等教学举办梁平校区,贯通中职、高职人才发展,进一步提升梁平县特色工业、现代服务业的供给能力。

  助推组建教育集团补齐 民办职教教学质量短板

  针对梁平县原民办职业学校散、小弱的实际问题,县委县政府积极引领民办职业教育做大做优做强,打造民办职业教育集团。把原京华警体职校、成龙电脑、米兰服装学校、文化电脑四所民办学校合并成为梁平职业技术学校。通过化零为整、整合彻底改变了小而散弱的局面,使梁平县民办教育焕发了新的生机,同时完善了民办教育的政策发展体系。政府向梁平职业学校划拨土地70余亩,引导社会资金1.5亿元,新建学校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2015年秋季该校学生增多,拥有汽车维修、幼教等专业10个,与国内外10余个单位合作,取得了注目的社会效益。2015年该校成功创建为市级重点中职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2722144 2016-05-05 16:13
SRC-1135905336 2016-04-01 10:37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23 15:2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23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