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审核门槛提高
2016-03-22 09:10:00
重庆晨报

  3月中旬,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进入关键阶段。截至发稿,90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已有85所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

  与2015年相比,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方案有一些微调,总的趋势是考核更严格了。

  考核时间

  大多集中在6月11日-13日

  高校大多都把考核时间集中在6月11日-13日,从源头上掐断了学生同时报考多所高校的想法。

  今年很多高校对学生报考学校的数量做了明确限制: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明确限制学生只能报考1所学校,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则限制为2所,中央财经大学明确规定最多只能填报3所学校。

  各个高校还对专业大类报考数量进行了限制,中央财经大学只能选填一个类别中的一个专业,清华大学允许“每个学生最多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2个专业”。

  报名条件

  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

  今年自主招生有一个基本要求:考生要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必须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

  对理科生的申报要求集中在学科竞赛获奖、发明创造等“硬件”。中国人民大学的理科实验班要求,考生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或全国排名前15%者优先考虑。

  复旦大学的“望道计划”体验营要求,考生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或两项及以上不同学科省级一等奖。

  文科的申请条件则更多元。语言类偏向外语竞赛获奖;其他文科专业申请条件中,在报刊发表论文、作品等也可。

  华南理工大学对学业成绩要求提高,去年在学业成绩要求方面为高中三年中五次期末成绩的三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0%及以上,2016年则为十次期末成绩中累计五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5%。

  上海外国语大学自主招生章程有一条规定,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和一模考试的外语(课程)成绩均在全年级同科类学生中排名前2%以内,而去年对外语单科的要求只要前5%以内就够了。

  优惠幅度

  优惠政策有所提高

  在优惠政策方面,不少院校比往年有所提高。西安交大去年获得该校A等级的考生达到一本线才可以被录取,并且保证志愿填报的前2个专业。而今年同样达到A等级的考生则享受降90分的优惠,录取时保证志愿填报的前3个专业,按照新的录取优惠标准,A等级考生即使成绩在一本线以下也有可能被录取。

  北大今年增加了降20分录取的优惠档次,特别优秀者可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医学类专业最高降分幅度为40分。

  上海外国语大学,测试成绩入选前40%的考生,给予“一本线”录取;其余入选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上外一本投档线下40分内且不低于“一本线”的给予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9-03-06 10:5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1 08:53
SRC-764619692 2018-02-02 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