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大学精心设计并讲好形势与政策课
2016-03-16 09: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重庆大学积极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从课程内容到载体、教学方法到形式、教师选拔到考核等方面精心设计,让课程走进学生生活,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充实课程内容和载体。将《形势与政策》课程体系和教育方式改革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直面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切身案例讲好中国故事,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形势,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积极拓宽课堂形式,针对当下“90后”大学生热衷网络的特点,结合“易班”平台进行课程网络考试;利用新媒体辅助教学,设置课程QQ和微博账号,通过教师与学生线上互动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主动性。任课教师通过“易班”平台每日更新“‘易’说时事”,吸引更过学生参与实时互动讨论。

  丰富教学方法和形式。提前公布所讲内容主题,让学生有充足时间做好课前准备。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出质疑,通过提问质疑促进讨论交流,在讨论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有效达到教学目标。注重课外实践,将课堂搬到学生宿舍,开展“时事讲坛”,学生通过网络自由报名参与,以沙龙、辩论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主流价值观。与专业实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让学生到政府机关、厂矿企业、农村等地了解社会国情,把握时代脉搏。

  严把教师选拔和考核。把好任课教师“入口关”,任课教师必须接受专家组的试讲说课面试,严格进行考核。每学期根据教学要点,围绕国内外时事新闻,组织课程教师展开集体备课研讨等活动,结合一年级学生和毕业生、理工科和文科生等特点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增强教学吸引力。实行严格的授课质量评价制度,课程质量由学生评定,课程结束后组织学生、教学督导对教师进行评分评价,倒逼每位教师上好每一堂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