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力推“产教”深度融合
2016-03-08 09:44:00
新华社

  重庆市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时,着力围绕产业结构和企业需求,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在统筹产业发展与职教布局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近5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且稳定率较高。

  按照城镇体系规划,重庆市将主城区作为职教核心区,将位于渝西地区的永川区和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万州区作为两大市域职教基地,将涪陵、黔江、江津、合川四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成为职教区域中心,形成辐射全市的职业教育网络。

  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职业教育过程中,重庆市着力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融合,构建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匹配紧密、结构合理、覆盖广泛的职教体系,实现重点专业对重点产业的覆盖。目前,重庆市中职立项建设80个市级重点(特色)专业,高职建成60个具有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的专业。近3年,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数年均增长14.3%,学校为企业培训人数年均增长61.6%,有力增强了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此外,重庆市还积极发挥职教移民、职教扶贫和职教富民的功能,积极发展面向农村、面向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促进当地脱贫致富。全市职业院校开设涉农专业42个,涉农专业在校生规模超过2.5万人。同时重点对进城农民、三峡库区移民、扶贫开发对象、高山移民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助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800多万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2722144 2016-05-05 16:13
SRC-1135905336 2016-04-01 10:37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23 15:2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23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