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财政去年近七分之一的资金用于教育
2016-02-03 10:17:00
中国财经报

  2015年,重庆教育投入市本级就达98.5亿元,补助区县106.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近七分之一,支持力度大、范围广、成效实。

  综合支出分析看,该市教育支出呈现出“四多”特征:一是基础教育用得多。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是支出中的大头,比重始终在50%以上。二是补短板用得多。教育支出始终向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三是兜底保障用得多。建立健全了对各层级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应保尽保。四是薄弱环节用得多。建设校舍、添置教学设施设备、减少大班额、提升教师素质,均衡性得以增强。

  为强化基础教育,去年该市市级财政投入37.6亿元,继续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一体化“四免二补”政策,进一步提高特教公用经费,支持解决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问题;投入7.7亿元,通过生均经费补助、综合奖补和政府购买服务等不同形式,继续实施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

  为补齐基础短板,市级财政投入13.2亿元全面实施“改薄”工程,校舍、食堂、饮水设施、厕所、澡堂和运动场地改扩建等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市级财政投入2000万元对高海拔地区的学生实施“暖冬计划”。

  为增强学生体质,市级财政投入10.3亿元落实国家和市级试点区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提标政策,支持全市农村学校配备必要的餐饮设施,改善食品、饮水卫生环境等就餐条件,进而实现全市各区县学生营养计划全覆盖。

  为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市级财政投入26亿元,落实各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幼儿资助范围,启动实施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就读普通高中免除学费政策,高中和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从1500元提高至2000元。自此,该市健全涵盖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面覆盖的“奖、贷、助、补、减”有机结合的资助政策体系。

  为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市级财政投入17.7亿元,继续落实中职免学费和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政策,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市级示范骨干学校建设和重点专业学科能力建设,提升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能力;继续提高公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建立健全与高职院校内涵发展相适应的财政拨款机制。

  为支持高校内涵建设,市级财政投入40.6亿元,进一步完善和巩固财政支持高等教育发展投入保障机制,支持以高校协同创新、重点与特色学科和国际交流为重点的内涵和质量建设;市级财政投入2.7亿元,建立完善由生均综合定额拨款和绩效资金构成的财政支持高校研究生教育保障机制;市级财政投入3.8亿元,在全国率先建立民办高校公用经费补助机制,在专业学科建设等竞争性项目方面优先倾斜,有力推动了全市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为提升师资水平,市级财政投入3.2亿元,全面落实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贴政策,改善农村教师待遇,并重点向条件艰苦、边远、高寒地区学校倾斜。继续实施全科教师培养计划,为农村地区定向培养全科教师,并对培养对象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给予全免,并补助生活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