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高校百棵大树戴围巾 “织”成400米“涂鸦街”
2015-12-22 10:59:00
新华网

  西南大学许多大树变得五颜六色,它们的树干戴上了各式各样的围巾,萌出一道风景线。这两天,该图片在网上被疯狂转载,不少网友表示疑惑,给大树戴围巾,这是保的哪门子暖?这些围巾的创作者表示,围巾的作用本就不是用于保暖,而是一种创意的“针织涂鸦”,在海外颇为流行。另外,除了不少树木披上围巾外,不少宿管阿姨和环卫工,也收到了这份暖心“针织涂鸦”。

西南大学,大树的树干戴上了各式各样的围巾。本组图片受访者供图

给大树戴围巾,是一种“针织涂鸦”

  树干披上彩色围巾“织”成400米“涂鸦街”

  “我们是上周一开始织围巾,上周日给树木戴起来的。”杨雪晗是西南大学药学院2014级学生,也是这次“针织涂鸦”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这本来是一次团日活动,但同学们想搞一点创意,于是借鉴了国外很流行的“针织涂鸦”,除了能给校园增添色彩外,还可以制造一种温暖的氛围。

  杨雪晗说,参加这次“针织涂鸦”的一共有6个班级,有120人左右。“女生就有100人左右,其余20多个男生不擅长针织,但负责体力活,例如给大树戴围巾。”经过了6天的努力,同学们织成了140件围巾,上周日便给树木戴上了。

  从西南大学三号门走进校园,右侧一排的树木上,每隔三两棵,就有一棵的树干上戴着彩色围巾,引得不少同学驻足拍照。杨雪晗称,从三号门走到南区樟树林、再到第四运动场,大约近400米的树木上,有近100棵树上戴着围巾。“等到下雨就得取下来了,害怕浸湿了对树木有伤害。”

  学生寒冬送温暖宿管和环卫工都收到礼物

  “连树都有围巾,我连树都不如……”微博上,西南大学的“针织涂鸦”被火热转载,许多人认为很温馨、很美丽,但也有不少同学表示不解,认为围巾给树木保暖根本没什么作用。“你造洋辣子么”就评论,“绿化植物比较脆弱容易受冻,那么遮上一小块就都ok了?”

  对此,杨雪晗表示,这次“针织涂鸦”的本意其实有两个,一是美化校园,二是给宿管阿姨和环卫工送温暖。“我们织了140条围巾,其中有40条送给了宿管阿姨和环卫工。”

  杨雪晗称,宿管阿姨平日对同学们特别好,而环卫工则是校园美观的守护者,“有时候,清晨5点过就看到他们在打扫了,特别辛苦。”杨雪晗说,不论是宿管阿姨还是环卫工,他们平时的行为很暖心,冬天到了,同学们也想回馈温暖。

  48岁的刘阿姨是杨雪晗寝室的宿管,从事这份工作将近10年,收到同学的围巾时,她特别激动。“冬天冷了,她们还担心我们受冻,很感动。”

  释疑

  给树戴围巾保暖吗?受伤吗?

  记者联系上西南大学药学院相关领导,对方证实,这次活动是同学们自发组织。

  随后,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李明阳告诉记者,同学们的做法只是为了美观,这些在自然环境下正常生长的树木,并不需要保暖。“戴了一小块围巾,也起不到保暖的作用。”李阳明还说,围巾也不会对树木造成伤害,即使下雨浸湿围巾,聚集的水分也不会影响树木正常生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