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职单招常见问题解答
2015-12-16 15:32:0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什么是高职单招? 

  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简称高职单招)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突出高职教育特色,积极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选拔综合素质高和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特殊才能的优秀高中毕业生进入高职院校学习而推出的重大政策,即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根据自身专业教学需要设置考试科目,自主命题、考试、评卷、面试、录取。“高职单招”是高中生通过单独招生被高职院校录取后,就不用再参加高考了。

  高中生通过单独招生被高职院校录取后,就不用再参加高考了。高职单招可以考大专或者本科院校,不过一般是大专居多。有别于普通高考的是高职单招分为13大类而不是文理科,分别是:1.商贸管理类、2.财经类、3.政法类、4.师范教育类、5.文秘类、6.工艺美术类、7.旅游类、8.机械类、9.计算机类、10.电子电气类、11.建筑类、12.农学类、13.医学类。考生报名时选择一项作为自己的专业,通过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后进行考试。高职单招考试项目有:语、数、英、专业基础知识。总分和普通高考一样是750分。虽然语、数、英考试的内容是高中的知识,但是相对于普通高考来说是简单很多的。还有就是因为高职单招是省内的统招考试,各个省分出的考卷不一样,所以高职学生只能报自己省内的高职院校而不能报省外的!

  单招与普通高考有什么区别? 

  单招是是指经教育部批准,由高等职业院校单独确定入学标准、单独组织入学测试、单独实施招生录取的一种招生录取方式。单独招生通过多元化的检测,了解学生的基础与知识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品德,了解学生的潜质,将一些隐性的知识与能力展示出来,克服唯分数取才的弊端,灵活选取偏科但适合学习本专业的人才选择出来的人才选拔方法。

  统招是指统一招生考试,国家计划内统一招录,学习形式为普通全日制,也就是平常所说的正规大学。目前的普通高校高考(包括中职的单考单招),统招专升本(普通高校专升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通过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统一招生考试并被录取,毕业后由教育部颁发认证***的考生,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

  单招和高考统招只是两种不同的考试模式,但是同学们入学以后的待遇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单招都考哪些内容? 

  文化测试:(一)省教育考试院将继续接受试点院校委托,组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的联合测试,负责命题、考试组织和阅卷等工作,测试成绩提供给相关院校使用。测试依据高中课程标准进行,各科成绩参照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二)院校确定的除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以外的其他文化测试,可与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合并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安排在2015年3月28日—29日进行。(三)自行组织文化测试的试点院校,应于测试工作开始前,制订严格规范的测试方案,报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后方可实行。测试结束后,将各科试题和评分参考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四)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的联合测试以及院校自行组织的文化测试均安排在2015年3月30日进行。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的联合测试由各市招办组织实施;参加院校自行组织文化测试的考生,在院校指定地点参加测试。
  技能考核或面试:2015年4月20日前,院校发布文化测试成绩。达到报考院校规定的文化测试成绩要求的考生,由院校结合自身教学要求和办学特色,根据事先设计好的方案,对考生进行技能考核或面试。技能考核或面试由招生院校单独组织或多所院校联合组织。技能考核或面试时间,各校可根据本校实际合理安排。

  高职单招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 

  每个学校的专业都不一样,每个学校的专业也有所侧重,看自己选择吧。但是结合单招考试的话,需要多考虑一点,学校越受欢迎越难考,专业越受欢迎越难考。比如说吧,电子校软件技术这个专业在单招考试中招收50人,但是报考电子校软件技术这个专业的人也只有六七十个人,那么就很简单了,因为你只要确保 你在单招成绩在这六七十个人中排前五十名就行了。如果你报了工程职业学院工程照价这个专业,他们这个专业也收50人,但是同样报考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的有两百多人,那么你得保证你的单招成绩在这两百多人中排前五十名,就有点难度了。所以如果想确保能顺利考上的话,选专业也得注意一下。

  每个专业的受欢迎程度,可以看看你报考的学校的去年的单招录取线作一个参考,一个专业录取线越高,说明越受欢迎,同时难度越大。

  高考单招有什么面试技巧?或面试时如何消除面试的紧张情绪? 

  面对高考单招的面试,不少考生在面试过程中表现的尤为紧张,因此影响了考试成绩,下面就高考单招面试跟大家分享一些技巧,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1、面试中的答题技巧

  (1) 讲清原委,避免抽象.考官提问总是想了解一些应试者的具体情况,切不可简单地仅以"是"和"否"作答.应针对所提问题的不同,有的需要解释原因,有的需要说明程度.不讲原委,过于抽象的回答,往往不会给主试者留下具体的印象.

  (2) 把握重点,简捷明了,条理清楚,有理有据.一般情况下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议论在后,先将自己的中心意思表达清晰,然后再做叙述和论证.否则,长篇大论,会让人不得要领.面试时间有限,如果多余的话太多,容易走题,反倒会将主题冲淡或漏掉.这一点在面试自我介绍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

  (3) 有个人见解,有个人特色.考官接待应试者若干名,相同的问题问若干遍,类似的回答也要听若干遍.因此,考官会有乏味、枯燥之感.只有具有独到的个人见解和个人特色的回答,才会引起对方的兴趣和注意.

  (4)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面试遇到自己不知、不懂、不会的问题时,回避闪烁,默不作声,牵强附会,不懂装懂的做法均不足取,诚恳坦率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反倒会赢得主试者的信任和好感.

  (5) 确认提问内容,切忌答非所问.面试中,如果对提出的问题,一时摸不到边际,以致不知从何答起或难以理解对方问题的含义时,可将问题复述一遍,并先谈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请教对方以确认内容.对不太明确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这样才会有的放矢,不致答非所问.

  2、如何消除面试的紧张情绪

  (1) 面试前可翻阅一本轻松活泼、有趣的杂志书籍.这时阅读书刊可以转移注意力,调整情绪,克服面试时的怯场心理.避免等待时紧张、焦虑情绪的产生.

  (2) 回答问题时,目光可以对准提问者的额头..

  (3) 面试过程中注意控制谈话节奏.进入试场致礼落座后,若感到紧张先不要急于讲话,而应集中精力听完提问,再从容应答.一般开始谈话时可以有意识地放慢讲话速度,等自己进入状态后再适当增加语气和语速.这样,既可以稳定自己的紧张情绪,又可以扭转面试的沉闷气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