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史上最严"国考重庆2万多考生参加 3千余人缺考
2015-11-30 09:35:00
重庆晨报

  这是号称“史上最严”的国考,又因为平均竞争比为50:1,创5年来新低,也被称为“史上最好考”的国考。昨(29)日,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举行,重庆地区2万多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3000多人缺考。这次国考真的好考吗?快来看考生都怎么说。

  20879人坚持参加完笔试

  截至报名结束时,重庆地区的报名人数为43749人,不过最后缴费确认参考人数仅为24389人,有近2万人选择了放弃。

  还有一部分考生在缴费后选择了放弃,根据市人力社保局的统计,昨日当天考试的参考率为85.61%,上午有21212人参考,下午有20879人参考,共有3000多人在真正上阵时选择了退缩——甚至有333人在参加了上午的考试后选择了放弃。

  史上最严国考大家感觉如何?

  因为《刑法修正案(九)》的实施,出现组织作弊行为将最高获刑7年等规定。今年国考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国考”。在昨日的考试中,每个考点都使用了身份证识别仪、手机信号屏蔽仪、视频监控等设备。

  考生们感觉如何?考生张敏(化名)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相比高考,监考的严厉程度差不多。“对于没打算作弊的人来说,严一些反而更加安心。”考生陆雨(化名)说,他为考试准备了3个月,就是希望能公平竞争,惩罚力度越高,大家才越愿意认真参考。

  考生直说考题很烧脑

  “总体来说题难度不大,但有些常识题太烧脑了。”上午考完后,几名考生走出十八中校门说起考题笑了起来。

  华图教育专家表示,2016国考地市级常识判断,题目数量依旧为20道。考查内容涉及时政、法律、国情、经济、中外历史、环境保护、古代生物和生活常识。总体来说题的难度不大,不过这种烧脑的题确实不少,需要考生知识面够宽够深。

  而下午的申论题目则较为常规,要求考生为艺术展上黎明艺术家的画展写一篇导言。以“学会道谢和应对致谢”为题写篇发言稿。大作文则是以“不学礼,无以立”为主题写一篇文章。这让不少考生感觉很好发挥。

  这些题目你会做吗?

  1.下列俗语描述的现象与经济学名词对应错误的是:()

  A.覆水难收——机会成本

  B.一山不容二虎——完全垄断

  C.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边际效用递减

  D.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负外部效应

  答案:A

  解析:覆水难收反映了沉没成本,沉没成本是机会成本的反面,因为沉没成本是你无论选择做什么,都是不可避免的东西。故A选项说法错误。

  2.下列作品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关的是()

  A.《辛德勒名单》

  B.《静静的顿河》

  C.《智取威虎山》

  D.《战争与和平》

  答案:A

  解析:二战时间为1939年9月1日—1945年9月2日。A选项,《辛德勒名单》,是一篇以二战为背景的小说。B选项,《静静的顿河》是以二战之前俄罗斯哥萨克人参与一战为背景的作品。C选项,《智取威虎山》,是以1946年解放战争为背景的京剧作品。D选项,《战争与和平》是一部描写19世纪初俄国人民反对拿破仑入侵的卫国战争的小说。

  3.下列关于恐龙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主要活跃在中生代时期

  B.霸王龙和剑龙都是肉食性动物

  C.属于脊椎亚门类动物中的哺乳纲

  D.可通过某个DNA片段克隆出恐龙

  答案:A

  解析:恐龙是出现于中生代多样化优势陆栖脊椎动物,所以A项正确;剑龙,为一种巨大的草食性恐龙,是一种生存在侏罗纪晚期的食草性动物,所以B项说法错误;恐龙主要是生存于陆地上的主龙类爬行动物,并不是哺乳纲动物,C项错误;理论上只要将完整的基因序列提取出来,就可以进行克隆,但是只通过某个DNA片段是无法克隆的,所以D项说法错误。

  4.“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下列观点与之属于同一学派的是:()

  A.“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B.“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C.“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D.“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答案:C

  解析:题目考查的竟然是作品中的具体文句,将各项知识点充分杂糅。“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出自《孟子·梁惠王章句下》,孟子是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A选项出自《韩非子·有度》,韩非是法家学派的代表人。B选项出自道家学派代表作《老子》。C选项出自《孟子·公孙丑下》,因此C选项正确。D选项出自兵家学派代表人孙武的《孙子兵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