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5区县迎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国家督导认定
2015-11-23 09:53:00
重庆日报

  从11月23日起,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将对我市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5个区县(涪陵区、长寿区、北碚区、璧山区、大足区)进行为期一周的督导检查。目前,重庆市已有南岸区、沙坪坝区、北部新区等10个区县通过检查,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

  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共有301.36万人,专任教师19.21万人。

  2007年重庆“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通过国检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财政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占全市GDP的比例一直保持在4%以上。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地方教育总投入698亿元。其中,公共财政教育支出447.1亿元,比2010年的225.9亿元增加221.2亿元、增长97.92%。全市用于义务教育投入338.1亿元,占教育总投入的48.44%。义务教育经费投入重点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倾斜。

  补齐乡村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这块“短板”,硬件建设是首要任务。2010年,我市制定了重庆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并通过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十大工程,统筹推进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合格率从2010年的60%提高到83%。

  学校硬件提升了,软件也不能忽视。“近4年来,国培计划培训农村教师12.6万人、市级培训教师20.1万人次,培养认定农村市级骨干教师3146名、农村区县级骨干教师上万名,有效地提高了农村教师整体素质。”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我市还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对口帮扶”、“领雁工程”、“校校牵手”等项目,让每所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都与一所相对优质学校结对帮扶,实现城乡学校结对发展“全覆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重庆市中小学特色学科教师配备计划”的实施,为农村学校补充教师11000多名,解决了农村学校缺少英音体美教师的难题。

  “均衡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教育质量,让老百姓从‘有学上’到‘有好学上’。”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为了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办学水平提高,我市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和范围进行了划定和调整,改革招生办法,实现“零收费”、“零择校”,保障教育机会公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37241 2016-12-30 09:40
SRC-1136041302 2016-07-20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