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高校研发机器人破吉尼斯纪录 水平超美国顶尖大学
2015-11-02 10:16:00
华龙网

  重庆再添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且含金量很高!11月1日上午,由重庆邮电大学研发的“行者一号”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世界上走得最远的四足式机器人,距离是134.03公里。记者从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的认证仪式上获悉,目前机器人已经开始实用研发,而这一纪录的诞生也打破了美国康奈尔大学机器人的世界纪录。

重庆邮电大学

仪式上,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员为“行者一号”机器人颁发证书

  大长腿机器人行走134.03公里只需0.7992度电

  “行者一号”是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李清都教授领衔的团队研发的一款可以行走的机器人,它的身高有1米多,有一个脑袋,两只耳朵,四条大长腿。

  今天上午举行的是“行者一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颁奖仪式,这个大长腿机器人凭借134.03公里的行走距离,成为世界上走得最远的四足式机器人。

  记者了解到,“行者一号”的世界纪录挑战过程在今年的10月24日到27日已经完成,它仅用3块标称266.4Wh(12Ah,22.2V)的电池,充满合计0.7992度电,就可以在全程无人触碰和控制的情况下,自主巡航54.21小时,持续行走340936步,共计134.03公里。

  这个纪录也打破了美国康奈尔大学机器人Ranger所创造的65.243公里纪录。

  这项成果来之不易。记者了解到,在研发过程中,李清都率领的师生团队几乎全年无休、风吹、日晒、熬夜、受伤、睡操场是常态。项目预算很少,为了节约成本,核心电机是从网上淘的二手拆机件,许多零件都要自己动手加工、3D打印或一丝一丝打磨,所以人也容易受伤。但他们用最少的花费,很短的时间,超越了世界顶尖高校。

“行者一号”成为世界上走得最远的四足式机器人

  “行者一号”科技含金量高有望研发智能假肢

  这个机器人看上去外形很简单,大头配上大长腿。然而其技术却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和价值。

  李清都教授告诉记者,“行者一号”突破了机器人节能行走的关键技术,在足式机器人的结构设计、控制方法上取得重要进展,从而促进仿人机器人的研究。这不仅可以大幅提高现有仿人机器人的续航、载荷、作业能力,而且可望在此基础上研制更自然的智能假肢。

  “行者一号”的研究也有很强的实用价值,比如可据其原理研发老人助行器、医院步行康复器、家庭和商业服务机器人等。以老人助行器为例,与轮椅相比,助行器不但可协助老人适当运动,而且无精神负担,随着老龄化社会越来越严重,人们对其需求越来越多,潜在巨大商业价值。目前,“行者一号”的技术也在开始向实用转型。

  更重要的是,“行者一号”是一款步行机器人平台,其间接用途更广、意义更大,可以根据实际具体需求,在上体加装相应设备,定制相应的功能,从而替代人类进入危险环境进行巡检、远程作业等。

“行者一号”是重邮的老师和一群充满活力的学生研发的

  吉尼斯官员:鼓励人们在专注领域做到世界第一

  近来,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一个很热的话题,引起了不少热议甚至是质疑,部分挑战项目被认为无聊、没有意义。

  对此,向“行者一号”颁发认证证书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程东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宗旨是挑战自我,是平民的奥林匹克,每个人都不应该看轻自己,只要你努力,就可以在专注领域做到世界第一。

  但并不是什么挑战都能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程东说,挑战项目需要具备可测量、可对比、可被打破、有意义这几点要素。他认为,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人类突破自我的一个过程,也是科技进步的体现。

  市民如果想要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可登录吉尼斯世界纪录官网报名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