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7所高校有“推研”资格 重大保研率达17%
2015-10-19 09:26:00
重庆晨报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已经开始,正式网上报名将于10月底截止。

  近日一份2016年各大高校保研率排名榜提前出炉了,从榜单上看,清华大学2016年有保研名额1965人,保研率达58%,位居榜首。在这份136位的榜单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也榜上有名。

  重庆7所高校有“推研”资格

  当大多数想要读研深造的学生正在复习奋战的时候,有一部分优秀的学生已经拿到了读研资格,他们走的是推荐免试研究生这条路。在全国一千多所本科高校中,有推研资格的一共有311所,基本上是211大学或者各省排名前列的省属重点大学。

  推荐免试研究生,简称“推研”,学生们称之“保研”,是指学生不用参加研究生笔试而直接进入复试选拔,既可以选择本校,也可以选择外校。时间为每年大四上学期的9、10月份。

  在全国一千多所本科高校中,有推研资格的一共有311所,基本上是211大学或者各省排名前列的省属重点大学。

  此前,中国考研网公示了2016年具备推免资格的院校名单,其中重庆有7所高校具有资格,分别是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外语学院、西南政法大学。

  重大保研率全市最高达17%

  各高校每年的推研名额,都是由教育部按计划分配的。教育部曾下发过相关文件,介绍推研名额的分配原则——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建设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5%左右确定;其他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2%确定。

  按照今年教育部公布的名额数,各高校的推研率(推研名额/当年的招生数或毕业生数)榜单揭晓了“到底是哪些高校的学生,通过保研这条捷径的可能性最大”。

  从全国范围来看,清华大学以58.14%的推研率高居榜首,也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一所推研率超过50%的高校,这意味着清华超过半数的本科生,能得到推研的机会。

  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分别以48.36%和36.11%的推研率紧随其后,复旦以30.39%排名第四,全国只有这四所大学的保研率超过了30%。

  就重庆而言,重庆大学以1195的推研人数和17%的推研率,远超市内其他高校。其次是西南大学,推研人数475人,推研率为4.8%。

  推研有三大“硬指标”

  大多数高校推研都有三大硬指标,一是成绩绩点、二是论文发表、三为竞赛加分。

  一位重大的研究生告诉记者,她是2009级本科生,毕业时她们化工专业有90名学生,保研的有10人左右,“大一到大四的成绩绩点是最重要的考核标准,另外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了论文,或者在全国竞赛上有获奖的同学,在保研时都有加分。”

  重庆交通大学2016年的推研计划为,每个学科专业接收推免生的数量不超过该学科专业当年招生计划的50%。

  该校对申请保研的学生提出了四条明确的要求:1.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高校的2016届优秀本科生,获得所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手续完备,材料齐全;2.在校期间政治思想表现好,品德优良,勤奋好学,思维敏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以及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成绩优秀;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4.申请人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