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2名大学生公益筹学费 在重庆50元生存10天
2015-10-14 14:32:00
浙江教育

  当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的学生将6000余元现金交到重庆贫困女孩曹艳秋的手里时,曹艳秋感动得哭了。正是这笔钱,帮助她走进四川外国语大学,圆了她的大学梦。

  此举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获得好评的同时,大家也对这群大学生的公益行动表示好奇:他们是用什么方式筹到资金帮助这名女孩的?

  原来,这次捐款来自该校“益志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这支小分队的22名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奔赴重庆挑战生存。每人利用50元启动资金在重庆生存10天。这笔学费,就是他们在那十天里凑齐的。

重庆教育

  一顿一个馒头只为多筹一点学费

  22名学生到达重庆后,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找工作。由于每个人只有50元的资金,每天还要交15元住宿费,没有工作就意味着饿肚子。一旦发生拖欠住宿费的情况,就意味着挑战失败,会被“遣送”回杭州。

  由对环境陌生,成员们一到重庆感觉压力巨大。他们既不想拖累同伴,又想给贫困女孩凑足学费,所有人都在重庆的大街小巷徘徊,绞尽脑汁,想各种生存赚钱的法子。

  来自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周珊,是参与挑战中的一员。她说,因为语言不通,呆在重庆那几天连交流都有问题,更别说找工作了。“因为种种原因,我被不少老板拒绝,第一天连饭都吃不上。”

  也有同学运气比较好,找到面店服务员、服装店导购等工作。尽管如此,队员们依然舍不得花一天辛苦赚来的钱,中、晚餐都是买个烧饼填肚解决,把剩下的钱留起。

  成员王强找到的是一份手机软件推广的工作,他必须要挨家挨户地宣传,让商家扫他们的二维码。工作了一个上午,他拿出一块钱买了一个馒头,刚咬第一口就被噎到。虽然很辛苦,但他觉得能帮贫困女孩筹到学费,值了。

  在晚上的总结会上,王强哽咽了:“父母赚钱养育我们是多么不容易。虽然这次活动是帮助他人,但也让我学会了感恩,过程很艰辛,感觉很温暖幸福。”

  看到家长发来录音和视频孩子们感动得哭了

  求得生存之后,就是谋发展。小分队成员带着事先准备好的音响和彩喷走上创业之路,在人流量较多的地区进行义唱和义卖,通过自己的特长来宣传公益。他们将跳舞、唱歌和表演结合在一起,节目样式繁多,用自己的笑容和声音打动了路人。

  “刚开始的时候,来看我们表演的人并不多。后来就渐渐多起来,还有好心人送来水和食物。这让我们感受到了重庆这座城市的温暖。”队员周珊说。

  现如今,暑假社会实践已经过去,但其中的收获和感悟,会永远印在成员们的脑海中。

  在实践期间,钱江学院团委和艺术与传媒分院的老师们还特地去往重庆慰问,给队员们带去了珍贵的家长录音和视频,感动了所有队员。

  “我就记得那天晚上,我们全部队员在开每日总结会,正准备唱队歌的时候,突然我就听见我爸爸的声音响起来了,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然后听见爸爸对我说要照顾好自己,当时就哭了,忍都忍不住。”成员张珂说。

  2015年是“益志行动”的第四年,只要还有需要帮助的人,“益志行动”一直都在。

  团队负责人何奕霏说:“10天的益志行动让我们知道了团队的力量,让我们懂得了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我们再好好回忆,我希望可以将公益的旗帜永远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