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打破终身制 师范生当老师也要考
2015-10-09 09:34:00
重庆晚报

  教师终身制将打破。昨(9)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从2016年春季起将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在编在岗老师将面临5年一次定期注册,而想成为教师的人,包括师范类学生,都必须通过国考,才能拿到教师资格证。

  据悉,教师资格的定期注册制度拟先在北碚区和綦江区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当老师要参加国考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重庆成为试点城市。

  市教委表示,根据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教师资格考试大纲,组织统一的教师资格考试。国家确定笔试成绩合格线,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面试成绩合格线。

  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主要考查申请人从事教师职业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心理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120分钟,面试20分钟。

  考试合格证有效期3年

  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分别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进行一次。笔试成绩合格线由教育部确定。笔试单科合格成绩2年有效。笔试各科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面试。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确定面试成绩合格线。笔试和面试合格后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作为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依据。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

  师范生也要考教师证

  市教委表示,根据教育部规定,2016年及以后入学的师范类毕业生也要参加考试方能取得教师资格。

  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笔试考2科,初中以上含中职教师考3科。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保教知识与能力。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初级中学、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申请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的人员参加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两科,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纳入面试环节进行。

  教师资格5年注册一次

  市教委表示,试点期间,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对象先从公办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不含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和民办学校教师)开始。教师资格注册有效期为5年。经首次注册后,每5年申请一次定期注册。

  教委特别强调,教师须注册后,方可在中小学按照教师资格类别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注册不合格或无故逾期不注册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解读

  国考到底难不难?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要求,全国有部分省市早些年启动了教师资格证国考,全国考试笔试合格率为34.6%,面试合格率60%左右。会否引起教师岗位缺人?

  据了解,我市今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达21000多人,实际招收人数在8000人左右,因此,教师岗位是不会差人的。

  市教委表示,宁缺毋滥选好适合岗位的老师,才是国考的真正目的。

  有教师证不教书可以吗?

  过去有的人考了教师证却又不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今后这种做法行不通了。

  根据教师资格注册制度要求,注册分为首次注册和定期注册,定期注册要达到合格,必须满足4个条件。分别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有良好的师德表现;有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身体条件、健全的心理素质;注册有效期内每年年度考核合格及以上等级;每个注册有效期内完成不少于国家和市级规定的培训学时或等量学分。如果没有教书,就不可能完成年度考核,注册不合格或无故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再从事教育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