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开学在即防范4种骗局 西政大学学生现身说法
2015-08-31 16:16:00
重庆商报

  开学在即,不少家长和大学新生都沉浸在喜悦中,但大家一定要小心了:由于不少学子是第一次独自离家生活,一些骗子便瞄上了这些大一新生,设下骗局。记者采访了西南政法大学45名大二学生,发现曾经被骗的多达11人。其中有4种骗局特别有欺骗性,大家需要谨慎防范:

  上门推销

  去年开学,一位自称学姐的人,来到广电专业大一新生孙同学的寝室,让其购买英语资料。孙同学付了200元后,过了几个月都没收到资料。她拨打对方留下的电话,发现竟是空号。

  学长建议:上门推销的花样不少,除了学习资料外,还有其他各种物品。即便有实物,往往也并非“优惠价”,而是高价。

  参加培训班

  读广电专业大二的周同学去年刚入学时,在校内听了一场讲座后,与演讲者团队进行交流。此时,一男子邀请他参加成功学培训班。周同学缴纳500元学费后,拿到了几本教程书,不过他觉得内容很一般。之后,培训班来电让其继续缴纳3000元学费。周同学网上一查,发现很多同学都评价该培训班有点类似于传销组织,他才及时“刹车”。

  学长建议:新生参加培训班要谨慎。

  兼职陷阱

  刚进入大学,不少同学都因各种缘故急于找兼职。读金融专业大二的涂同学在去年开学时,找了份网上刷单的兼职。刚开始,2笔小订单,她得到了报酬和返还本金。但第三笔交易高达4000元,等她下单后,对方就消失了。

  学长建议:需先交钱的中介或兼职工作,都要谨慎。

  商家优惠

  去年10月,一位自称美容店业务经理的女子来到新闻专业大一新生谯同学的宿舍,送给她几张会员卡。谯同学和室友闲来无事,就跟着去了这家搞“周年庆”的美容店。店员为她们做了“免费”皮肤测试后,竟称不买产品,就不为她们洗掉残留在脸上的有害物质。谯同学和室友害怕,不得不花200元购买了其产品。

  学长建议: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被蝇头小利诱惑。

  此外,新生报到时,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缴纳报名费时,千万不要相信陌生人,让其帮忙插队转交学费等;进入宿舍后,也不要轻信所谓的“室友”,防止财物丢失;如有“老师”到宿舍收各种费用,也不可相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