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扶贫资助体系:为贫困生解忧 改善乡村教师待遇
2015-08-11 10:19:00
重庆日报

  不久前,“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的报道引发各界强烈关注。如何大力推动教育扶贫工程,从根本上阻断代际贫困?近日,记者深入走访大足区、南川区教委,他们在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乡村教师生活环境改善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为乡村孩子带来了更好的教育环境。

  让贫困孩子能吃好、学好

  重庆日报:如何把教育扶贫做实,本区域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大足区教委主任覃伦富:教育扶贫重在落实,大足区从做好最基本的保障做起,保证每个乡村孩子能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保障孩子能在干净整洁的食堂内吃上香喷喷的饭菜。为此,大足区大力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投入3800余万元实施“爱心鸡蛋”、“爱心牛奶”、“爱心午餐”,投入600万元左右发放贫困生生活补助,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年享受学生达14万人次。

  南川区教委主任崔志有:教育扶贫体现在改善办学条件,让每个孩子特别是农村贫困孩子能接受完整的教育。通过扎实开展行动,南川上半年争取到位各类民生资金5700余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学生营养改善等。实施了合溪镇中心校等8所学校10265平方米校舍及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以及东胜中学校等3所学校运动场建设。此外,还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完成班班通、课桌凳、实验仪器等采购,为78所学校购置了生活设施、设备,让乡村学校师生也能享受到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

  确保资助体系全覆盖

  重庆日报:贫困学生资助体系是教育扶贫的重点,本区域如何确保全覆盖?

  大足区教委主任覃伦富: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为贫困学生家庭解除后顾之忧。

  大足区自去年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以来,很短时间募集资金3200万元,同时实施“暖冬计划”和个人资助29万元惠及223人次。今年上半年通过“中益奖学金”、“关爱留守儿童”、“特困个人资助”等已资助300余名师生66万元,预计全年投入100万元。此外,统筹协调区府办、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团区委等相关部门实施贫困大学生入学的8项资助活动。

  南川区教委主任崔志有:南川区认真落实各项财政资助资金,上半年共办理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等四大项,资助金额1502.7995万元,资助学生20581人次。

  学生资助也要根据情况随时调整。不久前南川新出台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的资助力度。此外,针对大学生除了新生入学资助等举措,南川还积极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014年办理助学贷款2692笔,是2007年开展这项工作以来的27倍。

  教育扶贫不能忽视乡村教师

  重庆日报:教育扶贫如何实现精准、高效?

  大足区教委主任覃伦富:目前,大足区已启动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通过解决“八难”,实现“八有”,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越线”。大足区教委作为区第二扶贫集团成员单位,迅速成立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能职责,已派出47名工作人员与72户贫困户实行对接,通过实地走访摸清情况,制定精准的扶贫措施,结合实际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南川区教委主任崔志有:教育扶贫不能忽视农村教师队伍,乡村教师不“脱贫”,队伍不稳定,如何帮助贫困户?

  为了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了1.7万余平方米农村边远山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设立农村教师津贴,按每月250至750元标准发放边远农村教师交通生活补贴,解决老师后顾之忧。此外,南川区还通过组建教育“律师团”、建立困难职工库、举行教职工运动会等方式,大大提高了教师教书育人的“幸福指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