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15高招政策解读
2015-06-08 15:2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5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访谈活动的节目现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院长宋延军先生,宋院长您好。

  嘉宾: 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那么宋院长也不是一次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作客了,相信对我们的环境包括我们整个节目流程也是非常的熟悉了。但是呢,我们今天在做这个访谈的时候,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 观众来了解我们的学校,所以,请您在此应该和我们介绍一下贵校的基本情况。

  嘉宾:好,各位观众朋友,我们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是重庆市唯一公办的综合性高等职业艺术学院。其办学基础是重庆艺术学校,曾经培养出蒋勤勤、樱桃、吕一和沈铁梅等著 名的影视明星和知名的艺术家,被誉为艺术家的摇篮。

  主持人:这就是说我们在这个学校里面还是培养出很多演员的一些艺术大咖、艺术家

  嘉宾:对对

  主持人: 那么可能对于我们这个想学艺术类的学生来说,算是一个非常好的读书环境。能够让自己受到艺术熏陶是这样的吗。

  嘉宾: 在这方面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

  主持人:那么也希望我们更多的考生和家长,对我们学校感兴趣的话,登陆一些我们官网可能会有更多的招生信息。

  嘉宾:欢迎大家登录我们学校的网站。

  主持人: 那么还有就是说,我们学校在这个专业设置上,或者说是有什么样的特色呢。

  嘉宾:我们专业是这样,就是我们作为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我们主要的专业设计是以下几大板块。包括音乐类,音乐包括声乐器乐和现代音乐,舞蹈类,包括民族民间舞、国标舞和现代舞。 三、戏剧影视表演,包括传统文化方面的,比如说戏曲戏剧,还有影视表演,播音主持。四、艺术设计类,包括人物形象设计、服装设计、视觉传达以及动画设计。五、文化管理类,包 括文化事业管理、文化市场经济管理、文物鉴定与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表演艺术。

  今年,除了新增加的几个专业以外,我们主要有几个特色的专业,一是我们的文物鉴定与修复,它的招收的学生对象是不限艺术类的,应该说我们现在重庆作为一个文物大省,现在这方 面人才需求量是非常大的。据估计我们重庆现在整个在重庆从事文物工作的,仅仅只有400多人,但是需求应该是在一万人以上。应该说这个专业以后就业前途很好的。

  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艺术专业,这个专业开设已经第三年了。是重庆市一个重点建设的专业。

  三是音乐剧表演专业,这个专业在全国各院校开设较少。音乐剧表演着力培养一个综合性的,既会唱,又会跳,也会表演的文艺人才,那么毕业后,学生的就业面非常宽广。

  2015年我们主要面向社会开设了导游、文物鉴定与修复、文化事业管理、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艺术设计、舞台艺术设计、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影视表演、音乐剧表演、国际标准舞表 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表演艺术共计12个专业,下设35个专业方向。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的文化艺术人才主要以“四能四会”为培养目标,坚持“六个养成”的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人:哪四能哪四会?什么是六个养成?

  嘉宾:“能说会道、能唱会跳、能编会导、能拍会照”,“养成文明习惯、养成科学方法、养成团队精神、养成坚强品质、养成积极态度、养成优雅气质”, 这个人才培养目标是结合了当前我们对文化艺术人才综合要求,是一个全方位的培 养目标。 对,毕竟是在专科,我们突出就是一种综合性的专业性。

  主持人:其实这四能四会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是一种专门的综合性艺术素质培养。

  嘉宾:对于艺术类和非艺术类的考生,进校后,我们都可以对他进行一个全面的培养。其中,我们还有一些与 企事业单位的定向人才培养。

  主持人:还有就是我们家长和学生一定很关心就是贵校的一些硬件设施,或者说是师资力量方面,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

  嘉宾:这几大专业的师资都是很充分的。我们师资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部分就是我们学院的全职教师。全职教师主要来源于国内著名高校,比如说我们的音乐系师资就是主要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还有上海音乐学院,比如说我们的艺术设计类,我们的师资主要是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戏剧学院以及四川美术学院。还比如我们的文化类教师,目前已引进了不少博士,应该说 我们整个全日制师资当中,我们的硕士率是已经达到了50%以上,在全国的高职艺术院校当中,我们是名列前茅的。

  嘉宾:师资力量非常的雄厚。第二块就是我们聘请的客座教授,我们借助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主管办学的行业优势。聘请了重庆市歌剧院的院长刘光宇,重庆市杂技团的团长王亚飞以及我们音乐家协会的 主席张礼慧,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作为我们学校的客座教授,来承担我们艺术专家这块的教学。

  第三块就是我们聘请的市内外比较知名的专家,比如我们在国内聘请了北京舞蹈学院的高度教授作为我们学校的客座讲授来指导我们整个巴渝舞蹈的研究。与英国威尔士戏剧学院合作, 共享师资。还有我们马上推出的“京津渝台”四家艺术院校,北京戏曲职业学院,天津戏剧职业学院,台湾戏曲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建立了一个联盟合作,共享资源。我们学 生可以在四个学校进行交换读书,在重庆选拔了,你可以到北京,可以到天津,也可以到台湾去学习半年或者一年,做学生交换和师资交换。

  主持人:相当于大家共享合作办学。那么我觉得,听宋院长介绍以后,我发现其实我们的学生以后的就业机会还是比较大的,首先,贵校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多的实践机会,比如说我们这样一种 合作式的培养,包括我们跟一些就是外来的一些,比如说剧团合作,然后可能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示自己,给自己更多的一个平台和机会。那么又到了毕业季,您作为院长,为学生准备了什么就业的机会,或者说在促进学生就业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

  嘉宾:我想在介绍促进学生就业的措施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新校区。在2015年9月份,我们的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在巴南区龙洲湾就是巴南区区府旁边大概两千米左右。我们 这个校区修得非常生态自然,开放智慧,一期工程可以满足一千人的使用,应该为我们的学生在那学习、生活以及将来就业都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硬件基础。

  那么第二我再谈一下我们学院教育为学生就业所做的一些准备,一是就是我们学校从学生进校开始,全部进行通时教育;二是在一年级结束时,我们按学生的兴趣,将来职业规划,进行 分流培养。三是在大二的下期,我们全部进入就业能力培养的阶段。四是我们和重庆很多知名的企业,如我们和重庆电视台,重庆演艺集团,中国长江油轮公司,建立了实习实训和就业 的基地和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我们在大二下期,可以进行广泛的实习和意向性就业。五是在大二结束时,实习前,我们为学生组织两场以上的双选会,在双选会上一个人至少保证有三个 以上的岗位进行选择。确保他们就业有去处, 就业率大大提升。

  主持人:就业率大大提升。说明我们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这样一个人才培养,学生就业情况,可以说都是非常乐观的。

  嘉宾:本身我们的学生中文化艺术人才非常多。

  主持人:而且关键是能够进入贵校学习,经过学院的培养,毕业后都是全能型的人才

  嘉宾:应该叫综合性技能型人才。

  主持人:对技能型人才。复合型技能人才在专业上可能不会有什么挑剔的吧。

  嘉宾: 是的。他可以根据他的兴趣,在进校后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将来从事的职业方向进行第二次选择。进行更好的一个定位。甚至就是非艺术类的学生,他可以根据他的需要,进行艺术类的 专业的学习。

  主持人:只要你感兴趣什么都可以。

  嘉宾:对

  主持人:那么快到6月份了,我们又是一年高考时,很多的家长和学生都特别担心自己的孩子,包括自己本身,能不能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那么喜欢艺术类的学生,相信也是非常的忐忑,自 己是否能够被最终录取,那么在此,还希望宋院长给我们各位家长和考生,打打劲

  嘉宾:这里,我想有几个建议,一是艺术类院校,家长首先要了解,就是艺术类院校它录取的原则,艺术类院校的录取原则,首先是他艺术联考或者是艺术学院的单考要过关,要取得一个合格 证。比如说我们今年的国标舞专业学生就是参加我们学院的校考就可以了。二是艺术联考或校考过关的学生可以参加高考,达到高考的录取线。

  第二个建议是现在离高考已经不到一个月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情况,比如说记忆力好的,多背一背,如果是考大专院校的话,主要分数是语数外三科,最提分的应该就是语文、 英语,数学保持他能够做的就尽力做。

  主持人:数学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是硬伤

  嘉宾:对硬伤,学生尽力就行了。那么第四我觉得在将来志愿填报方面,尽量选择为将来职业感兴趣的专业。同时,他即使不感兴趣,可以先跨进校园,然后再进行第二次选择,也就是说选学 校很重要。选了学校然后再选专业也可以。

  主持人: 首先第一步必须得跨出去,让自己先被录取。

  嘉宾:被录取过后,了解这个学校,如果有这些专业的话,他到了学校都是可以做选择的。 我想,第五就是在考试当中,既然走到这一步,就大胆的往前走,不要想得太多。不要给自己太多 压力。轻松上阵可能更好,心态更加放松。

  主持人:而且马上就要高考了,现在已经5月底了,已经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那么很多学习艺术类的考生,相当于他们其实在专业方面,已经知道自己成绩了,自己就是是否合格已经心里有数 了 ,关键就是在我们最后的文化课冲刺。

  嘉宾: 对

  主持人: 那么还希望我们宋院长,给予我们考生一些祝福。

  嘉宾: 我们学院毕业出去的蒋勤勤,影视明星蒋勤勤说过一句话,我觉得值得送给我们的考生,祝愿我们所有的考生梦想都开花。

  主持人:梦想都开花。在此非常感谢我们的宋院长参加我们的节目,那么以后有更多的高考资讯,还请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好了我们的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