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2015高招政策解读
2015-06-06 17:45:00
中国教育在线

  1.主持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院的基本情况?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于2001年成立并于当年招生,属全日制普通本科层次的高等院校,学院迄今有11届学生毕业,共计培养毕业生万余名。学院目前有两个校区。沙坪坝校区位于重庆市主城沙坪坝井口工业园区,迄今已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部分建筑现已成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建筑,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学院根据办学需要斥巨资建设新校区,新校区位于重庆主城巴南区教育大道,占地902亩,规划建筑面积60万方,一期工程422亩现已建成。2015级新生秋季入学就读于巴南新校区。新校区建筑全为欧式建筑。本着开放包容的办学思想,我院是重庆乃至全国首家无围墙校园。

  2.主持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院的专业设置?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是有哪些?如何选择专业?

  学院所有专业设置都是根据现行市场经济需要而开设,与重庆及全国经济产业结构相符合。学院现已有25个本科专业,以经经济、管理、文学专业为主,理工适当渗透,适度发展。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应用型高校。其中经济学专业11个,管理学专业13个。

  工业工程、城市管理、税收学为今年申报新专业,并于今年招生。所有本科招生专业中,除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招生理科学生外, 其余专业均为文理兼收。外语语种不限,但公共外语以英语教学。其中金融学、经济学为重庆市级特色专业。

  志愿填报: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切忌盲目跟风,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王牌专业。学生在志愿填报时三大要素:地域选择、学校选择、专业选择。在选择了求学地域后,选择学校。选择学校时要根据自己的成绩结合所选学校的近几年的录取分数情况、招生章程的说明规定先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数据比较法则):其次专业选择: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专业的行业背景、发展前景以及今后所要从事就业方向相结合来选择自己的专业。再则专业与学校间变通选择:考试分数在某一批次不是特别优势的情况下可以做出弱学校强专业,甚至可以退而求其次,或者强专业弱学校的选择,选择下一批次就读愿望最强烈院校专业。在学校、专业填报要有适当适当梯度,谨慎填报专业调剂。

  3.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师资情况?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学院主要打造的"一体两翼"师资团队:一体是:以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和具有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优秀硕士、博士为教师主体,担纲理论教学;两翼是:一翼来自母体学校重庆工商大学及其他高校的优秀教师组成的"学术型"团队担纲理论教学及科研引领;一翼来自知名行业、企业的杰出的中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其主要担纲实践教学及就业指导。其中93%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达45%以上。同时学院还聘请国内外高校学者、业界专家为学生开展学术讲座丰富学生专业内涵。学院每个教学院系都有学科带头人。

  4.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硬件设施情况?

  学院目前有沙坪和巴南两个校区,共计占地1100余亩。其中巴南新校区占地902亩,规划建筑面积60万方。一期工程422亩已修建完毕:15级新生就读校区。新校区所有建筑均为欧式建筑。包括:智能化教学楼、专业实验室(经管实验室为重庆独立学院首家教学示范中心)、四人间带空调高空间、大面积的学生公寓、标准运动场馆、图书馆、多功能学生餐厅。融入多个主题建筑的灵动空间为学生学习、休闲、娱乐提供场所。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成熟发展,我院新校区的所有教室和实验室建设均釆用云技术实现,供教师授课和学生实验,从而达到教学资源集中化,教学管理精细化,教学决策科学化的目的

  5.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哪些实习实践的机会?为了培养符合社会的高素质全能型人才,学院为学生做了哪些工作?

  学院按照"厚基础、重应用、求个性"人才培养定位,根据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要求,倡导"五优"(品行素质优、理论基础实、专业本领硬、动手能力强、沟通合作易。)教育理念,构建"三大模块"(构建响应市场和学生需求的通史教育、专业教育和应用训练)+"两个补充"(面向信息技术的网络教育和应对职业诉求的认证教育)的课程体系,实施"五实工程"(实验、实训、实践、实习、实创),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提升学习者的满意度。培养和造就综合素质高、职业能力强的财经类应用型专门人才。学院与各专业相关的业界单位建立了近百家实习基地,主要用于学生的实践教学及就业。同时学院还创建了"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创业实践机会。

  6.主持人:家长对于学生的就业去向非常关注,那目前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如何?

  学院毕业生就业良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6%以上,2014年就业率为:98.8%,居重庆市高校就业前列。据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机构第三方独立调查数据显示:我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就业满意度、毕业时基本工作能力均列重庆市高校前列。毕业生去向有: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学校、科研单位、银行、证券、期货、保险、房地产、物流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也有部分考上诸如南开、复旦、中央财大、西南财大、重庆大学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7、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毕业生发放什么毕业文凭?

  学生按教学计划修完学院规定课程,成绩合格者,颁发由教育部监制、网上电子注册的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条件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授予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学士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