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2015年高考招生政策解读
2015-06-06 17: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5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访谈活动的节目现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的招生就业处黄处长,黄霁黄老师。黄老师您好。

  黄霁: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各位家长,上午好!非常荣幸地能够在教育网这个平台,给大家介绍我们学校。

  主持人:那么黄老师今天是作为我们第一个访谈嘉宾,那么我们也知道,现在也是5月份了,马上就要面临我们6月的高考,对于我们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来说,选择大学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黄老师,那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学校的一些专业设置。

  黄霁: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学校一个基本情况,我们学校是属于重庆市建委管的一个学校,那么它是重庆市唯一的一所建筑类的高职院校。2013年的9月,整体搬入到新校区,我们新校区在南岸茶园背靠南山,面临长江。风景优美,我们学校的设施功能齐全,占地600亩左右。育人环境非常优良。我们学校自建校以来,学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行业为依托,以特色为抓手,以能力为本位,先后为社会培养了6万多素质高的建筑类的人才。

  主持人:那我们听了黄老师介绍以后,就知道很多都是放在了建筑这一块,那有很多考生就是比较困惑,那我们本校主要的专业,就是我们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黄霁:好的,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一些专业,那么我们是建筑类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基地,学院一共开设了28个专业,涵盖了土建资源与开发,交通运输,公共事业、财经艺术6个大类,形成了与工程类为主干,辐射建筑经济、建设设备和轨道交通,这样一个格局。其中有两个专业是国家财政,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业,那么现在今年又新开设了三个新专业,一个是给排水工程,建筑信息管理,第三是工程招标采购与投标管理,这三个新专业,今年新增的三个专业。

  主持人:那我们听黄老师介绍以后,也是觉得贵校的硬件设施应该是不错的。那么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家长和这个学生都特别关注的,就是师资力量。

  黄霁:那么第三就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师资的一个基本情况。我们学院有一支结构比较合理,素质高的一个师资队伍,现有的教职员工有387人,那么其中专任教师有289人,中级,高级职称以上的76人那么硕士博士的教师有11人,其中我们很多教师都具有双师的资格。建筑造价师,造价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等等。都是有双证的教师,实力比较强。

  主持人:那么听完黄老师介绍以后,贵校的师资力量是非常雄厚的,还有就是说,我们在把学生招进来以后,对他有一个专业性的培养,那么现在我们对想知道一下,如果到了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以后,对这个学生有这个专业方面的技能,是怎么样的一个培养方向呢。

  黄霁:好,因为高职学院它的一个特点就是,十分注重职业技能动手能力的培养。那么我们学校就是严格按照以项目驱动、课程实践,加技能竞赛为主,为抓手,将教学赛训结合在一起,我们学校建设有37个实训馆、实验室,实训场所面积在4.15万平方米。而且我们有一个检测中心,省级的检测中心,学院每年定期在5月和11月要举办职业技能竞赛,而且近三年,我们学校学生参加全国各级比赛,获奖200余项,非常不错。

  主持人:这样看来,我们的学生在专业技能上,也是可以到社会上得到认可的。那么在这一方面,更多的是我们学生可能关注的是,我进了大学以后,大学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能够给我怎样的实践机会。

  黄霁:我们高职院校,也本着一个校企之间的合作,对我们学生的帮助是非常大的,所以说我们非常强调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我们建立了很多的校外的实训基地,就是把很多大的企业,比如说举个例,建工集团、金科集团、中科集团,广建装饰、新龙湖物业等等,这些知名的企业,作为我们学校校企合作的单位,也作为我们学生实训和就业的一个基地,所以说给我们学生提供了很多实践教学的机会。所以说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动手能力非常强。

  主持人:那这样看来,我们学生是在实践方面是不用过于担心,一定会给我们提供一个舞台一个机会的。那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有就是我们说,我们在又到了一年招生的时候是不是,那很多学生也特别关心,我是否能被录取,那么在录取方面,你们学校有什么样的安排,

  黄霁:我介绍一下今天我们招生计划的一个安排情况,那么首先因为我们重庆市教委,为了响应全国教育部高考的一个改革的一个方法,所以说进行了单招,我们今年是首次入围到重庆市的单招学校,那么这一次进入到单招之后,我们在3月份,4月份,通过考试已经录取了600多人,650多人,那么第二轮的招生计划,加上我们单招的计划,今年我的准备大概是2900,3000左右的计划,就是因为我们新校区的条件,各方面已经非常健全,生源的住宿教室这些,教育资源都能够满足,所以说今年我们大约安排2900个计划,专业大概就是28个专业,覆盖到全国大概12个省进行招生,这就是我们招生计划的一个安排。

  主持人:其实我也是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当时我在参加高考的时候有一个困惑,就是说我如何去填报志愿,包括因为我不太了解每个学校他们的一个录取规则,那么在报考志愿的时候特别紧张也特别纠结。那今天您是招生就业处的处长黄老师对吧,那您在这里,能不能跟我们家长和学生来说一下,如何去填报志愿,并且能够让这个学生和家长都能够安心。

  黄霁: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们学校在录取的过程当中,因为报考的热度相对还是比较高,那么大家填报志愿的时候注意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尽量将你喜欢的学校,比如说你喜欢建筑这个专业,那么你填报我们学校,最好把我们学校列在第一志愿。那么通过填报志愿的话,我们在录取的时候,就根据我们公布在阳光高考平台上的那个招生录取的那个章程,来进行录取公开,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今年我们有改变,以前我们录取的原则是分数优先的原则,那么今年我们是专业志愿优先,也就是说,让喜欢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能够满足到他到我们学校读书这个需求,所以说大家要关注,第一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填第一志愿。第二个就是,一定要在填报我们学校之后,再填一个分数,比我们学校略低一点的这种学校,防止掉榜。

  主持人:这是黄处长为我们介绍,就是如何去填报志愿,那还有一个情况就是说,我们可能很顺利,被录取了,那么我们也读了想要读的专业,但是有些同学呢,他们毕竟是一些高中生,其实对我们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并不是特别的熟悉,那么他在录取以后,他也开始纠结了,他可能觉得对自己当时的选择产生了质疑,如果想要转到其他专业,那么我们学校会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吗。

  黄霁:是这样的,按照国家教育部和我们市教委的一个相关的一个要求,首先你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要非常谨慎的选择自己填报的专业,然后根据自己喜欢的那个专业排一个序,就是第一最喜欢什么专业,第二,第三第四,按一个顺序排下来。我们录取的时候,原则上都是按照你的专业顺序志愿的情况来录取的。所以说,进校之后,如果你对你的专业填报实在不满意,那么可以通过那个正常的申请渠道,一学期完了之后,提出申请,只要理由充分,各方面条件允许,我们还是有可能转专业的。

  主持人:那么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家长和学生都特别关心的,就是我们贵校的一些奖学金,包括助学贷款怎么设置,因为关于这个奖学金,我们可能觉得是一些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可以拿到,那么助学贷款呢,我们主要是怎么样一个程序跟家长和学生

  黄霁:好,首先我讲一下助学贷款的事。助学贷款的事,可以到学校来申请助学贷款,也可以到生源地,就是哪个省,哪个区县的考生,你可以到当地去申报助学贷款也可以,那么奖学金,我们学校享受我们学校考进来的学生,享受国家的三金,就是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另外我们和很多企业有校企合作的这种企业,有很多订单班。那么订单班的学生,企业就专门设定了叫做专业奖学金,就是企业设立的专项奖学金,这个就用于我们订单班,定向班的这些学生的培养。

  主持人:那么我们比如说,进到大学以后,最想得到的就是毕业以后,能否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或者说合适的工作。那么在就业现在就是非常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那么贵校是怎么样一个就业方向,或者是它的就业趋势是怎么样的

  黄霁:好的,说到就业这个问题,我应该还是非常自豪的,因为建筑行业这个情况,就是我们本来是建委,重庆市建委管的一个学校,我们有很多学生,我们的企业就非常喜欢到我们学校来要人,而且我们也实行了很多订单班和很多知名的企业建立了这个校企合作的深度合作的关系。所以说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非常好,一般到6月份,整个重庆市和全国的平均就业率,还徘徊在70%左右的时候,我们学校的初次就业率就已经达到了95%以上,到了年底的时候,我们学校只要学习成绩,学习没有问题,应该是100%都能够就业。

  主持人:从这样看来,我们就业是非常可观的,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很多同学都是比较上进的,可能我刚开始是在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读书,还想更上一层,想读本科,那么在这方面,黄老师能不能给家长和学生一个建议呢。

  黄霁:好了,我们学院所有的专科生,到第三年毕业的时候,都有权参加重庆市组织的专升本的考试,然后通过上线之后,其他本科院校录取之后,再到其他本科院校去读书,读两年,这是正常的专升本的渠道。是每个考生,只要成绩好,达到一定条件都可以申请,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和重庆市的几所比较著名的本科院校,实行的专衔本,那么专衔本和重庆交通大学,工商大学,和四川美术学院都建立了专衔本,升本科的一个平台,所以给我们的学生,也提供了在高一级学校学习机会的可能。

  主持人:那从这个黄老师这样介绍下来,我相信很多家长和学生,对我们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也有一个初步的了解那么在我们节目最后,能不能对我们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加油。

  黄霁:各位考生,各位家长,我们希望你能在还有10来天的学习当中认真复杂,在我们今年2015年高考当中,都能够考出非常优异的成绩,喜欢建筑行业的同学,希望你们填报我们学校,能够进到我们学校,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霁黄处长能够作客我们的节目,更多的高考资讯,请关注由中国教育在线的高考视频,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再见

  黄霁: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