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工程学院高招访谈:今年统招本科招生计划2175人
2015-06-02 11: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重庆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以工学为主,以软件、电子信息、游戏动漫、电子商务为特色,经济管理和人文艺术等专业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一直坚持独特的"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办学模式,培养了一大批社会急需的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安全、云计算、数字媒体技术、游戏与动漫设计制作、电子商务、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与信息服务等专业领域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下设软件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传媒艺术学院、管理学院、通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设29个本(专)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南泉和双桥两个校区,占地面积765亩,全日制在校学生9000余人。

  2.主持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设置?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是有哪些?

  :我校开设29个本(专)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中本科专业7个,专科专业22个。本科专业有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市场营销、工程造价。这些专业都是当前市场上比较热门的专业,也是学校重点打造的学科和专业,欢迎广大考生关注。

  3.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师资情况?

  答:学校现有专任教师490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176人(教授38人,副教授138人),占专任教师的36%;具有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学历专任教师197人,占专任教师的40%;"双师型"教师224人,占专任教师的45.7%。此外,还聘请有企业一线的兼职实习导师138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重庆市学术带头人4人。

  4.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硬件设施情况?

  答:学校建有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实习实训大楼、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计算机网络中心、学术报告厅、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学生公寓和标准化塑胶运动场。学校实习实训基地3345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9562.66万元。建有国内领先的机器人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物联网实训室、苹果开发实验室、动漫动作捕捉实验室、动画配音实验室、百度网络营销实训室、笔电及一体机检测与维修实训室。建有西部一流的软件开发与应用、互联网与云计算、电子工程与物联网等8个实验(实训)中心、48个实验实训室和软件工程、游戏动漫等5个工程训练中心及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各类教学用计算机8000余台。建有覆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数字化校园服务系统,网络出口带宽3 G,全光纤接入,有线和无线信息网点36000个,实现校园网络信息的全覆盖。

  5.主持人:为了培养符合社会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有哪些举措?

  答:这个问题问的好,我校的办学特色就是"校企合作、产教结合" 5大举措立体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1.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专业基础牢、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五结合五支撑"的专业培养体系,强化"四段两制"的人才培养过程管理。学校独特的"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获得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首肯。

  2.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前面已给各位考生介绍,这里不赘述。

  3.一流的实习与实训条件

  前面已给各位考生介绍,这里不赘述。

  4.深度的产教结合与校企合作

  学校的校企合作企业数量达到6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0余家,IT行业知名企业300余家,与惠普、微软、联想、埃森哲、百度等名企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开办了"联想"、"埃森哲"、"惠普"、"英业达"、"百度"、"淘宝"、"华三"、"正大"等订单培养班,与微软、联想、埃森哲、百度、淘宝、中国移动、国家电网、正大软件集团等知名企业共建校内实习基地24个、校外实习基地181个。校企合作双方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共建、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就业等环节全过程合作。

  5.领先的素质教育与创业教育

  学校秉承"品格素质决定知识和能力的价值发挥"理念,以培养道德品质优、行为习惯好、人文素养高、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通过举办"四大节"(科技文化节、文明修身节、体育文化节和社团文化节)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与培养。与此同时,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及创业实践工作,推行素质导师、创业导师制度,形成独具特色的"四融入一结合"的素质教育体系和"双促三培"的创业教育体系。学校还专门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每年拿出100万帮助在校学生创业。

  6.主持人:家长对于学生的就业去向非常关注,那目前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如何?您能否给我们列举一些优秀毕业生呢?

  答:我校以独特的 "校企合作,产教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供不应求的订单就业,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学校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达到96.84%,专业对口率平均达到76.06%,并被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外知名IT企业和部队录用。优秀毕业生例子举不胜举,比如:岳梦源, 2010年毕业于软件学院,2009年提前被惠普公司提前录用,2013年荣获惠普中国区最突出贡献奖,谭军:2006年毕业于软件学院,现就职于美国微软中心重庆分中心,任项目经理、软件架构师。程杰,2006年毕业于电子信息学院,毕业后走进一直向往的军营,成为成都军区炮兵团有名的"神炮快刀手",曾获二炮计算机兵专业比武第一名。郑小发,2007年毕业于软件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在读博士,高级工程师,现在在重庆机电职业学院工作。

  7.贵校的本科招生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答:我校今年在统招本科计划2175人,全部投放在重庆,招生批次为:本科第三批,投放类别有普通文理科、对口高职本科(计算机类、电子技术类、土建类、会计类、旅游类)、美术类艺术本科。

  8.有些学生不知道该选择哪个专业,那么在选择专业方面,您能否给考生一些意见和建议?

  答:考生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如果对专业的培养目标、主干课程、教学名师、就业方向等不清楚,可以通过电话咨询、招生在线咨询等方式咨询我们。招生办咨询电话:023-62846636,62846626,在线咨询请登录学校阳光招生网(www.zdsoft.com.cn)进行操作。

  9.志愿填报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凡是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了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科第三批、专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在本科第三批A志愿、高职(专科)A志愿填报我校,这样有利于提高考生录取机率。

  10.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您有什么样的话来送给今年广大的考生和家长朋友呢?

  重庆工程学院预祝广大考生金榜题名,考上自己理想的学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