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高招访谈:本科计划增加 录取规则有调整
2015-05-28 21: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一、学校基本情况如何?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是由重庆市教委主管的公办普通本科院校。有南山、学府大道两个校区 ,设有10个二级教学单位,目前共有37个本专科专业,涉及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等7个学科门类。

  学校的主要特点有三点:一是办学历史悠久,学校始建于1954年,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改建为普通本科院校;二是地理位置优越,学校两校区均位于重庆主城区,是距重庆核心地标解放碑最近的高校;三是人才培养质量好,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培养,提出了"1+1+1"的学生成长与发展模式,即一个专业,加一项专长,加一些情商。此项目已被批准为团中央"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搭建学生学习活动、创新创业、文体活动、社会实践、自主活动五大平台,仅去年我校学生就获得了全国奖项84个(如:"创青春"创业大赛、计算机大赛、英语竞赛等)、市级奖项352个(如:校园之春、艺术展演、辩论赛等)。通过各类平台搭建和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我们的毕业生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学校多次被授予"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学校师资情况如何?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488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专任教师27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284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重庆市教学名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10余人,师资力量强。

  三、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有什么安排?

  我校今年招生计划较去年有较大调整,本科计划进一步增加,专科计划继续调减。今年预计招收普通本专科学生3683人,其中本科计划招收3503人,主要在重庆、四川、山东、江西、福建、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河南、湖南、安徽、陕西等十三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普通本科和美术本科学生;专科计划主要在重庆招收学前教育和体育教育两个专业学生。

  四、今年学校的录取规则有何变化?

  为适应平行志愿的大趋势,更好地保护高分考生,今年我校的录取规则也有一些调整。对进档考生将按以下三个原则确定录取专业:在参考相关报考要求的前提下,一是优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按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二是其它专业志愿视为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确定录取专业,分数相同时,专业志愿优先;三是专业计划录取不满额时,在服从专业志愿调剂的考生中择优录取。

  五、今年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有哪些新变化?

  学校今年新增网络与新媒体、商务经济学、公共艺术等本科专业,本专科招生专业(方向)近40个。部分专业继续对口招收中职学生,具体类别有教育、计算机、电子技术、旅游、土建、服装设计与工艺类等,详情考生可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http://www.cque.edu.cn/zs/)。

  六、今年学校的免费师范生计划有哪些?

  我校的免费师范生为"定向培养项目"。今年,我校将面向重庆计划招收小学全科教师专业学生490名,其中,有53名计划是面向贫困家庭考生的单列计划。定向的区县主要有黔江、綦江、丰都、开县、奉节、酉阳、彭水、秀山、梁平、忠县、南川等。全科生标准学制为四年,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全免,补助生活费,毕业后通过定向考核招聘到签约区县从教。欢迎有教师梦想的同学咨询和报考!

  七、学校美术和体育专业的录取规则是怎么样的?

  2015年,我校将面向重庆、山东、江西、福建、广西、贵州招收美术本科专业学生260名。具体的录取规则为:重庆市按综合成绩(综合成绩=文化成绩÷文化成绩总分×30+专业成绩÷专业成绩总分×70)排序,其它省份按专业成绩排序,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体育专科则只在重庆招生,录取规则为:文化和专业成绩均达到重庆市最低控制线的基础上,在进档考生中优先录取二级及以上运动员和文化成绩前30名的考生,剩余名额按专业成绩由高到低排名择优录取。凡填报我校体育专科志愿的二级及以上运动员,需在2015年7月5日之前与我校招生办取得联系,否则视为放弃优先录取资格。

  八、学校的专业是否有专业限制,具体情况如何?

  在严格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的同时,我校部分专业有专业限制,如英语类专业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所有的师范专业和旅游管理、旅游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对身高有限制,体育教育还对裸眼视力有限制,详细要求考生可查看我校招生章程。

  九、目前,在校学生有没有出国出境学习交流的机会?

  有。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努力开拓国际化办学平台。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丹麦、韩国和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49个教育机构和院校开展了交流合作。如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兹分校、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开展的学生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圣地亚哥大学、韩国草堂大学、台湾台南大学、香港职训局开展的学生交换学习项目等。通过这些境外合作与交流,能有效提升同学们的国际视野。

  十、学校有没有针对困难生的扶持政策?

  学校设有完善的奖、助、贷、减、免助学体系。凡是被正式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贷款,还可申请校内的各种困难补助。在奖学金方面,除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外,学校还设有综合奖学金和学生学术科研、技能竞赛、文体活动、新生奖学金等单项奖学金,最高金额可达到8000元/人·年。此外,学校还设有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可以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

  十一、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自己选择的专业并不合适,是否有转专业的可能?

  为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发展空间,我校在学生进校学习一段时间后,允许一定比例的学生在学校规定的专业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希望调整专业的同学,只需本人向所在院、系和教务处提交申请,通过相关考核后,结合学生的高考成绩和平时学习成绩,就可以调整。

  十二、如果想详细咨询学校的招生信息,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了解?

  考生可以通过电话、学校官网、微信平台、手机网站等途径进行咨询,也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到我校参观考察。我们的招生咨询电话:023-61638299、61638062、62658484。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官网上有招生公众微信平台和手机网站的二维码。

  在此要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是:学校未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代办招生事宜,有关招生录取问题,请直接与学校招生部门联系。

  最后,预祝各位考生取得优异成绩,欢迎广大考生关注、报考我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