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又迎“开学第一课” 重庆大中小学生学法制
2015-03-01 10:57:00
重庆商报

  开学在即,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今年春季开学,重庆市大中小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将是一堂以“弘扬法制精神、争做守法公民”为主题的法制教育活动。

  据了解,“开学第一课”的内容以宪法、刑法、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教育为载体,以法制素养培养为重点。

  具体来说,小学要以学习初步的宪法法律意识、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启蒙教育为主,使学生具备初步的法律观念和规则意识,掌握初步的自我保护方法。中学要以学习宪法和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刑事、民事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为重点,提高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认识违法犯罪的危害,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高等院校要以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为重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强化学生法律意识,引导大学生尊敬宪法、崇尚法律,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

  市教委要求各校要摒弃讲条文、讲理论的授课方式,用贴近学生、生动活泼的方式实施法制教育。比如,各高校、中职要结合学生专业特点,通过课堂讲授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知识,邀请法学专家、法制工作者作专题报告,举办模拟法庭、法制辩论赛等活动,深入开展法制教育,体现法制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