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三所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 报名最好有奥赛获奖
2015-03-01 10:53:00
华龙网

  今年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在高考之后,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有何新要求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今(28)日从教育部网站获悉,重庆三所试点高校(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自主招生简章都已发布。记者发现,自主招生报名时间都在3月,6月14日前后考试。自主招生的条件中,大部分都要求奥赛获奖。不过这不是唯一条件,满足其他条件也可报名。

  考核时间大调整 大部分高校把奥赛获奖列为报名条件之一

  与往年相比,2015年重庆乃至全国其他自主招生高校在考核时间、考核内容等方面有较大调整。

  比如,考试时间改在高考之后。记者从重庆三所高校招生简章中发现,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自主招生报名时间都为3月,考试地点在各自学校,但是考试时间都在6月14日前后。

  从已经公布的全国高校招生简章来看,报名资格都有提高,大部分高校列出奥赛获奖等“硬件”,但这不是唯一条件和必要条件。

  考试内容方面,表达能力,对社会生活及其热点问题的关注度,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等都是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但具体到不同高校具体要求则不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面向全国进行自主招生,而西南政法大学只面向重庆进行自主招生。

  那么,想要报考重庆这三所高校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它们的招生计划又是怎样的?

  重庆大学:

  招生计划:在该校本科计划6300的5%(315名)以内

  招生专业:5大类超过60个专业,如工商管理、英语、会计学、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工程力学等。

  报名条件:

  普通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择优给予考试资格(同等情况下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考生适当倾斜):

  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奖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二等奖及以上;“全国中学生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二等奖及以上;在高中阶段参加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主办的科学营活动征文比赛获奖者。

  高中阶段获得:省级科协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主办的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以及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优秀学员称号等。

  高中阶段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特长和创新潜质(主要包括在对数物化生及信息类等有浓厚兴趣、单科成绩一贯优秀或有突出表现,或在外语、写作、演讲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可经中学(任课教师和校长)或相关领域两名专家实名推荐。

  西南大学:

  招生计划:不超过学校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招生专业:4大类40个专业,新闻学、文化产业管理、软件工程、农学、植物保护、食品科学与工程

  报名条件:

  凡具有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且思想品德优良、身心健康的高中毕业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报考: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比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三等奖以上;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省级三等奖以上;

  高中阶段获得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二等奖以上、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二等奖以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优胜奖以上;

  具有专业发展潜力和创新潜质,在科学研究、发明创造、文学创作、阅读与表达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可提供专著、学术论文、文学作品、发明专利、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

  西南政法大学:

  招生计划:录取计划控制在学校本科总计划的2%以内。

  招生专业:法学、新闻学、金融学、会计学,都是文理兼收。

  报名条件:

  凡符合国家政策规定,参加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报名参加西政自主选拔测试:

  中学阶段在公开出版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文学作品、或有独立出版的专著、文集等作品者;

  高中阶段参加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获得省级三等奖(含)以上者;

  在西政自主选拔录取专业方面学科特长突出、有创新潜质者(需提交证明材料)。

  考生若想了解更多重庆这三所高校和全国其他高校招生简章的详细内容和报名方式,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

  3月2日-6日 举办自主招生网上咨询周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做好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服务和宣传工作,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将于3月2日-6日举办“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各试点高校将在线回答考生提问。

  广大考生和家长在网上咨询前,可先浏览《咨询须知》和招生单位发布的招生简章等最新信息。自主招生咨询周网址为http://gaokao.chsi.com.cn和http://gaokao.chsi.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4 10:57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