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义务教育阶段每月开两节法治教育课
2015-01-20 15:02:00
重庆商报

  1月19日,重庆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建议》现场办理会举行。这份由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民建重庆市委、民革重庆市委、农工党重庆市委联合提出的建议,引起市级部门高度重视,市教委、市委宣传部、市综治办、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政府法制办、市司法局等单位现场办理。市教委主任周旭表示,在继续抓好小学生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的思想品德、高中的思想政治等法治教育骨干课程的同时,在义务阶段每月开设两节法治教育课,普通高中和中职每周一节法治教育课。

  提高认识

  法治教育实现“三个转变”

  提案建议: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法治教育的认识。要树立正确的法治教育理念,明确中小学法治教育重点在于培养法治意识,目的在于培养现代合格公民,而不仅只是学到多少法律知识,熟悉多少法律条文。

  相关单位办理:多措并举推动中小学法治教育实现“三个转变”:从边缘化向主流化转变,从碎片化向实体化转变,从单纯法律知识条文学习向培养法治意识、法治信仰和法治价值观转变。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公民素质教育体系,实施学校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开展“法律进学校”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课程设置

  高中中职每周一节法治课

  提案建议:设置独立的法治教育课程。争取教育部将中小学法治教育纳入国家统一课程,作为必修课程列入教学计划;赋予法治教育相对独立地位,将法治教育从德育尤其是思想品德教育中独立出来,设置专门的法治课程,落实专门的课程时间。

  相关单位办理:及时向教育部反映,争取教育部将法治课程纳入国家课程体系。在继续抓好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的思想品德,高中的思想政治与法治教育骨干课程的同时,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每月两节法治教育课,普通高中和中职每周一节法治教育课。更新法治教育课程观,组织专家制定《重庆市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社会实践课程指导方案》,使法治教育不局限于教室、校内,组织学生旁听法院案件审理,开展模拟人大、模拟法庭等,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习和内化法律知识。

  师资建设

  市级每年培训300法治教师

  提案建议:通过加强对现有任课教师的培训和考核,尽快建立起能担任法治教育课程的专职教师队伍;积极引进高等院校法学专业毕业生或相关法治工作者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要在师范院校设立法治教育专业,加快建立专业化的法治教育专职教师队伍。

  相关单位办理:对从事中小学法治教育的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指导用人单位采取考核招聘方式引进,适当放宽条件、简化程序、优化方式,建立法治教育教师引进“绿色通道”。建立法治教育师资培训基地,2015~2019年,在市级培训项目规划中,将法治教育专兼职教师纳入培训范围,市级每年培训300人,五年培训1500人,保证全市每个乡镇都有一名接受过市级以上系统培训的法治教育骨干教师。争取教育部支持,同意我市师范院校、政法院校试点设立法治教育专业。

  教材编制

  修订重庆市《法治教育读本》

  提案建议: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成长发育特点和认知接受能力,编制系统化、规范化的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的系列教材。

  相关单位办理:组织专家和法治工作者修订重庆市地方课程《法治教育读本》,落实法治教育的新要求。将义务教育学生法治教材纳入免费教科书发放目录。

  机制完善

  每两年一轮专项督导评估

  提案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强化法治教育考核督导,将法治课程教学质量纳入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估体系,纳入对校长的综合考核,纳入普法工作考核;推动将法治知识特别是宪法知识纳入中考测试范围。

  相关单位办理:健全督导评估机制,把学校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体系,每两年开展一轮法治教育专项督导评估,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对区县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考试考查机制,在中考试题中加大法治内容考试的权重,试题的题型灵活多样。

  现场声音

  重视法治教育的方法

  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

  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教师的普法教育要与学校依法治校相结合,学校依法管校,教师要依法施教。

  市政协委员、博众房地产管理研究院院长阎占斌:学生法治教育一直存在边缘化的问题,应该对重庆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进行系统的教育体系建设,重视法治教育的方法。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刘云艳:法治教育应尽可能有多元化活动进行,每个学校哪怕是边远山区也能享受到。一定要有专业的人士对他们进行教育。

  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亚丽:建议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例子:过去一个学生表现很好,后来妈妈长期打麻将,学生也变坏了,所以家庭环境也不可小视。另外应特别加强女中学生的自尊自爱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37241 2016-12-30 09:40
SRC-1136041302 2016-07-20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