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第二批义务教育阶段体艺特色学校揭榜
2015-01-15 13:46:00
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第二批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艺术特色学校”榜单。据悉,本次上榜学校共计61所,其中体育特色学校30所、艺术特色学校31所。商报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到2017年,我市的市级体育、艺术特色中小学预计将达到300所。

  61所中小学校榜上有名

  “出炉这份榜单就是为了让学生和家长知道,除了田径、足球、声乐、舞蹈等传统项目,大家身边不少中小学都有自己的特色体艺项目。比如竹铃球、花式跳绳、毽球、川剧、陶艺、剪纸、线描、彩墨画、儿童版画、科幻绘画……”市教委艺体卫处处长余世琳告诉记者,本次上榜学校均根据自身历史文化、背景条件、地域环境等设置了特色体艺项目,实现了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和多元发展。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特色学校可最大限度培养学生个性,为学生创造适合自己的教育。”余处长称,第二批获命名的61所特色学校是从约200所申报学校中评选出来的,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体育或艺术项目。

  预计再造百所特色学校

  事实上,这些学校通过特色教育的打造,不仅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也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水平。

  北碚区复兴镇中心小学地处农村,以前该校学生要想学习画画,得前往市区掏钱上培训班。“如今,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学绘画。”该校美术老师欧兴德说,学校以发展“农村儿童线描画”为突破口,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带动了学校建设发展,“农村儿童线描画先后获国际、国内大奖400余人次,学校办学质量愈发得到市民的认可。”

  “我校从2010年成立,就确立了以篮球为主的体育特色发展方向。”武隆县第二实验小学书记贺平山介绍,学校坚持以篮球为主的大课间活动,做到每位学生有1个篮球、每天坚持篮球基本功练习。“为此,学校特地修建了4个室外篮球场和1个室内篮球馆。”

  据余处长介绍,加上首批命名的52所中小学,我市目前共有113所市级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到2017年,我市的市级体育、艺术特色学校或将达到300所。”

  重庆市第二批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艺术特色学校

  (部分名单)

  渝北区汉渝路小学的花式跳绳

  九龙坡区驿都实验学校的川剧

  江北区钢锋小学和铜梁县金龙小学的剪纸

  字水中学的毽球和田径

  九龙坡区人和小学和南华中学的武术

  重庆八中和暨华中学及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的排球

  江北区和济小学和綦江中学的足球

  武隆县第二实验小学的篮球

  江北区观音桥小学的田径

  北碚区复兴镇中心小学的绘画

  永川区兴隆小学的书法

  綦江区南州中学校的舞蹈

  北部新区人和实验学校的线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37241 2016-12-30 09:40
SRC-1136041302 2016-07-20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