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庭教育流动学校”开课 心理学专家现场答疑解惑
2014-12-02 11:25:00

  如何理解孩子的逆反行为?什么是行之有效的亲子沟通方法?12月1日,在重庆市妇联、重庆市教委联合举办的2014年重庆市“家庭教育流动学校”暨“家长学校示范校”骨干培训班上,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积极心理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安妮作客培训班,为150名家庭教育工作者答疑解惑。

  当下忙碌的现代生活,许多女性在生育孩子后仍然奔波于事业,无暇顾及小孩。然而,在孩子的成长中,家长的陪伴恰恰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安妮坦言,一段没有陪伴的亲子关系往往会造成后天父母与孩子沟通的障碍。

  那么,家长如何兼顾工作与家庭?安妮建议,要学会使用“高质量时间”。“高质量是指在那一刻,家长全身心地和孩子在一起,与他们聊天、玩耍,哪怕每天只有15分钟。”她说,很多家长以为孩子玩玩具,自己坐在旁边看电视就是陪伴了,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即使再忙,也要拿出一些必须做的事让孩子一同参与,“比如家务、采购,你可以交代给孩子某个任务,让他们帮你洗菜,或是在超市货架上取某样商品,这样的互动不仅可以让孩子愉悦,也可以增加彼此的亲密感。”

  另外,安妮建议,解决早恋甚至早性的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要通过教育,给孩子构建扎实的心理免疫力和强大的爱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