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一中学开礼仪课 这15种礼仪你懂吗?
2014-12-02 11:18:00

  生活简朴、不乱花钱,你可知道这也是一种礼仪?上周五,在北部新区礼嘉中学举行的礼仪文化操现场展示活动上,全校学生向前来观摩的来宾们展示了各种现代礼仪。

  学生每周一节礼仪课

  仪表礼仪、举止礼仪、言谈礼仪、课堂礼仪、课间礼仪、出操礼仪、就餐礼仪、校园礼仪、仪典礼仪、家庭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尊师礼仪、对同学的礼仪、住校生的礼仪、使用洗手间的礼仪,在该校,这是每个同学要学会的礼仪,共有15种。

  “我们是礼仪之邦,讲礼貌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但现在许多人不讲礼貌或不懂礼貌,一些不文明行为还蔓延到学生中来。我希望我们学校的学生都讲文明、讲礼貌。”该校党委书记王燕介绍,学校编印了《现代礼仪教育》校本教材,让现代礼仪教育以课程体系的形式走进课堂,各年级每周都有一堂礼仪课。

  家长老师来打分

  这些礼仪规范,学生们都做到了吗?学校编制了《现代礼仪成长记录手册》,对学生成长进行多元化评价。

  据了解,在学校的每个班级,都有学生文明礼仪评比表,针对每项礼仪,有专门的评分,包含学生自评、小组评分、家长和班主任评分,再将根据得分评选出学校文明礼仪之星。

  几次专门的礼仪课下来,一些学生感触颇深。“许多礼仪以前不知道,有的知道也做不到,现在我们懂得更多了,而且在学习、生活中也能自觉地去执行。”初一学生小李说。

  “一周下来,学生还要书面自我反思。通过激励和反思,促使学生养成终生受用的好习惯。”王燕说。

  女生有8种标准坐姿

  在礼仪操动作中,有不少标准的站姿、握手姿势、坐姿等,这些标准姿势都是同学们礼仪课上的学习内容。

  王燕说,礼仪课上,老师们会专门教孩子们端正的坐姿、蹲姿、走姿以及其它礼仪规范等,希望他们在校内校外都能表现得端庄大方。“光是坐姿,学校就根据一些礼仪教材和现行的礼仪规则总结出女生8种、男生6种坐姿。”王燕说,“‘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坐’是一种静态的举止,端庄的坐姿会给人留下文明、健康的印象。”

  记者注意到,女生的基本坐姿是:标准式、前伸式、前交叉式、屈直式、后点式、侧点式、侧挂式、重叠式(也叫“二郎腿”或“标准式架腿”)。男士的六种基本坐姿也包含标准式、前伸式、前交叉式、屈直式、斜身交叉式、重叠式。

  专家评价

  学习礼仪比成绩好更有意义

  每周一节礼仪课,对中学生来说有必要吗?市教科院副院长李常明对此表示了肯定。

  李常明认为,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崇尚礼仪,是德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道德修养的外在体现,是人们生活交往的准则,良好的礼仪是人必备的基本素质。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源泉,而且是传承文明的导师。通过礼仪课,学生们深深地体会到,学习礼仪规范,提高自己的修养,培养自己良好的气质风度,比成绩好也许更有意义。

  链接

  这些礼仪你懂吗?

  ●举止礼仪 使用好基本体态语言:微笑、鞠躬、握手、招手、鼓掌、右行礼让、回答问题起立;起立递送或接受物品。

  ●言谈礼仪 谈话时要心平气和,进行友好交谈,不要高声叫喊;不随便打断对方的话,让别人讲完后才答话;不要自己包揽全场夸夸其谈,使人没有发言的机会;对方不喜欢的话题不讲,引起对方伤感的话题不讲。

  ●课堂礼仪 学生应在课前3分钟进入教室,做好课前准备;下课铃响后,老师说“下课”后,全班同学起立站好说“老师再见!”注目老师离去后再自由活动。

  ●出操礼仪 听到课间操铃声,迅速整队集合,双列靠左依次从楼道慢跑至操场。

  ●就餐礼仪 不大声喧哗,不端着碗走来走去,不发出过大的吃饭声音。吃相要文雅。

  ●校园礼仪 进出校门,要尊重保安人员。要衣冠整齐,佩戴好校徽、校牌,遵守进出校门的时间。

  ●仪典礼仪 参加各种集会时,要准时出席,保持肃静,不乱走动,尊重报告人,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

  ●家庭礼仪 进出门礼仪:尊敬父母,离家道别,回家道安,未经家长同意不在外留宿;卫生礼仪: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会料理个人生活,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待客礼仪:热情礼貌,学会招待客人,双手捧杯敬客人,并学会恰当称呼;待家人礼仪:在家中吃饭请长辈先就座,尊敬、体贴、关心父母,主动照顾长辈,替家长分担责任;对长辈有意见,应心平气和、有礼貌地提出,不发脾气,不顶撞父母;生活俭朴,不乱花钱,不向父母提出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要求。

  ●公共场所礼仪 社交礼仪:使用好礼貌用语: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乘车礼仪:乘车、购物和出入公共场所人多拥挤时,依次排队,相互谦让,对待老幼妇残,行走让路,乘车让座,遇有人问路,真诚指引方向,热情帮助;环保礼仪:在影剧院、车站、码头等场所要注意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果皮纸屑和杂物。

  ●尊师礼仪 尊重老师劳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虚心接受教师批评,不可顶撞老师;见到老师应问好、行礼,下课要起立迎送;进教师办公室时要轻轻叩门,然后看门行礼说明来意,不能乱翻教师物品。

  ●对同学的礼仪 互相帮助;宽容理解;讲究礼貌。

  ●住校生礼仪 不影响他人生活,不随便使用、翻开或移动他人物品;遵守起床、入寝等作息时间;不在宿舍里高声谈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