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重庆高考网上报名操作流程及资格审查要求
2014-12-01 09:33:00

  ■网上报名流程分9步

  ★第一步:交验身份证。考生将身份证交班主任老师汇总,到中学所设报名点按班级集中扫描。

  ★第二步:获取密码。考生从班主任老师处取回身份证,并获得网上报名填报信息需要的登录密码,用户名为考生身份证号码。

  ★第三步:登录网站。考生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http://www.cqksy.cn)或重庆招考信息网(http://www.cqzk.com.cn)后,在首页点击【重庆市普通高考2015年网上报名入口】进入“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信息采集”系统。考生务必仔细阅读首页的【注意事项】和报名所在区县(自治县)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公告信息】,认真学习【填报教程】。

  ★第四步:首次登录。考生了解掌握政策后,点击【报名登录】登入填报页面,首先必须认真阅读《考生诚信承诺书》的相关条款,认可后方能进行信息填报。同时,必须修改密码并妥善保存。

  ★第五步:核对身份证和班级信息。考生查看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和班级信息,确保准确无误。如果身份证信息上的出生日期、姓名、民族与考生真实户籍不一致,请到公安部门修改后,出具相关证明到区县(自治县)招生考试机构申请修改;如班级有错,请与班主任老师联系修改。

  ★第六步:确定报考类别、考试类型、报考层次并填报信息。考生按屏幕提示填报相关报名信息,点击保存。如果信息有误,请考生根据提示逐项修改,无误后进入下一页面(此页面提供信息修改、预览、退出功能)。

  ★第七步:核对信息。考生仔细核对报名信息,如果有误,点击“修改”,回到第六步操作,无误则点击“退出”,完成信息填报。

  ★第八步:获取考生号,确认报名信息。报名结束后,考生可通过中学老师获取本人的考生号(14位)。报名点打印考生报名信息确认表,一份交考生核对后留存,一份交考生签字后装入档案。

  ★第九步:查询信息。报名结束后,考生可凭考生号和密码登录“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信息采集”系统,点击【信息查询】浏览本人的报名信息。

  ■资格审查严防“高考移民”

  普通高考报考资格审核在“高考报名资格审查系统”中完成。为防止出现“高考移民”,我市高考报名后的资格审查将采取“两级三部门”的联合审查模式。

  ★两级三部门

  两级:指市级和区县;三部门:指教育学籍部门、公安户籍部门、教育考试招生部门。

  ★学籍审核

  区县(自治县)招考机构在报名结束后,将报名数据交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考生学籍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结果分类录入审查系统,市教育考试院会同市教委对学籍进行复核。

  ★户籍审核

  市教育考试院根据市公安局提供的户籍信息,将考生户籍信息分类导入报名资格审查系统,并返回区县招考机构进行复核。

  ★分类审核

  区县(自治县)招考机构根据考生学籍和户籍情况将考生报考资格分为14大类,并逐一进行核查,对疑问考生提请市教育考试院审查。

  【温馨提醒】

  高考报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且仔细往下看。

  ■必须满足户籍、学籍条件

  凡是遵守宪法和法律,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同时其户籍、学籍还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报考人员具有我市三年户籍和三年高中阶段学籍(从报考当年9月30日往前推算);

  ★报考人员在我市户籍或高中阶段学籍不足三年,但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

  ●报考人员自出生之日起至报考时户籍一直在我市,不受学籍的限制;

  ●报考人员父、母属我市区县(自治县)级(含)以上人事、组织部门确认引进的优秀人才,本人经户籍管理部门批准已落户我市;

  ●市、区县(自治县)级(含)以上政府审批的招商引资项目的主要投资者,其子女经户籍管理部门批准已落户我市;

  ●部队复员、转业军人及其子女,经户籍管理部门批准已落户我市;

  ●因家庭变故或父、母工作调动等原因已随父或母户籍落户我市;

  ●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在国外就读高中毕业,回国后经户籍管理部门批准已落户我市;

  ●符合我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政策;

  ●具备我市中职三年完整学籍的毕业生报考对口高职不作户籍限制。

  ■不能报考的7种类型

  ★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

  ★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经市教委认定实行弹性学制、学分制学校的中职学校应届毕业生除外);

  ★在上一年度参加国家教育招生考试受到“下一年不得报考”处罚的考生;

  ★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经正式审批录取在我市就读高中起点一年制和二年制中职的市外学生;

  ★普通高中毕业生不能报考对口高职艺术类和体育类。(刘忠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20641 2020-11-24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