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语文》又成西政必修课 勾起网友对语文课的回忆
2014-10-11 11:20:00

  前天下午,西南政法大学英语专业大一新生瞿亦杰上了他大学的第一堂语文课。其实,在国庆长假结束后,该校外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一新生都开始了《大学语文》课程。

  因为从今秋开始,这两个学院将《大学语文》恢复成专业限定选修,等同于必修课程。而在七八年前,曾是全校必修课的《大学语文》被改为全校公共选修课。

  学语文必要吗?

  有利于专业成绩的提升

  “本来以为不会再上语文课了,上一届都没有。”尽管对大学还要上语文课感到有些意外,但瞿亦杰认为“很有必要”。

  “从专业学习上看,英语专业的学生免不了要学翻译,翻译就涉及到汉语,有了深厚的语文功底肯定有利于专业成绩的提升。即使以后不从事翻译工作,工作免不了要和语文打交道,写个总结、发个邀请函什么的,语文不过关的话,闹笑话事小,影响工作和人际关系就会很麻烦。”瞿亦杰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专业大一学生孙丽也告诉晨报记者,“英语都是必修,还有那么多人考级,学自己的母语难道不应该吗?”

  孙丽说,老师在上第一节语文课时,并没有讲具体的语文知识,而是跟大家探讨了大学四年应该怎么度过,老师还建议学生要记住付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多读书。

  当然,也有学生不赞成。学生小张就认为,“语文应当是大学以前要学习掌握的,大学应该充分利用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即使要学,也应当是自己利用课余时间看看书。”

  为什么这样做?

  对外语类人才的要求变了

  外语学院副院长朱元庆分管教学工作,在修改人才培养方案中,他力推将《大学语文》纳入必修范围内。

  根据培养计划,外语学院的210名本科新生需要修满8个学分,才算完成《大学语文》这门课程,这与非外语类专业学生所修的《大学英语》的学分相同。之所以这么做,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国家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变了,“刚改革开放时,国家迫切需要能把外国先进技术介绍到中国来的人才,因此对学生的外语水平要求高;现在时代不一样了,我们需要的是能向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类人才。”

  近两年,在与其他外语院校专家讨论时,朱元庆发现,现在的英语专业毕业生,一说起英美文化头头是道,让他介绍一下我国的古代建筑或者说一说历史却磕磕巴巴。“我们的学生对自己文化的认知和了解不足,需要我们从课程上来引导,不能让学生放弃学习语文。”

  此外,朱元庆表示,英语专业学生学到一定程度会出现瓶颈,这与母语水平密切相关。语文学好了也有利于英语的学习。

  据介绍,外语学院的学生将分四个学期修完语文课程,每周两个学时。内容包括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读写能力等,选用的教材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文读写教程》。至于考试,将采用闭卷形式,由任课教师命题,总成绩按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判。

  当年为何改选修?

  因为有人觉得跟中学差不多

  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韧介绍,在七八年前,《大学语文》在全校范围内都是必修课程。后来,有人认为《大学语文》的教学方法和效果与中学差不多,于是改为全校公共选修课。

  李韧告诉晨报记者,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尽管没有开设《大学语文》这门课程,但有《现代汉语》、《基础写作》、《现当代文学选读》等课程,相比其他专业,对语文素养的要求更高。

  至于以后会不会有更多的学院将《大学语文》列为必修,李韧表示,人才培养方案的自主权在各个学院,“现在都是95后大学生了,他们受网络语言的影响更大。我觉得会有更多的学院更重视对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

  现实情况怎样?

  英语受重视程度普遍高于语文

  如今,英语在高校中几乎全是必修课。另一方面,诸如“手写400字简历错了24个”的事情出现时,语文又被人们重新重视起来。

  据了解,在重庆大部分高校中,英语的学分数及课程量远超汉语。对于理工类专业的学生来说,课堂上学习语文的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据一位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毕业生介绍,该校大学语文一直是所有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一学期修现代汉语,一学期修古代汉语。“翻译本科专业的学生第二年还要修应用文写作等课程。”

  微博互动

  在汉语热的今天,曾被遗忘的它重回大学必修课堂。你怎么看?来,聊一聊你上《大学语文》那些事儿。

  @糖_水水是谭诗奕:我支持。反正现在就是缺乏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中国文学那么美。

  @花嬢嬢在用绳命缝包包:上过,书还留着,我还认真做了笔记的!可惜略厚,一学期上不完,就选了一些来上。

  @missx翡冷翠:好遗憾,我们都没学。但话说回来,做学生的未必知道这个的重要性。

  @警院丶天宇:我们上的政法大学语文,作业:每天一篇钢笔字,各种文言文翻译,各种文章。

  @逸夫Real:大学没语文课,只有高数、大学英语。

  @南国几栀:工科生表示也很怀恋语文课。

  @江月风成:英语都是必修,语文不是,这有点让人心寒,是该做点应该做的了。

  @迈詹康:英语可以改为选修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20 17:43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20 17:40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20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