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非沙坪坝区户籍适龄儿童入读要看积分
2014-08-28 10:33:00

  8月27日,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袁宇,在做客华龙会客厅时表示,2014年秋季小学招生摸底登记和学位安排工作已结束。今年新的招生办法试行期间运行平稳、顺利。而明年非沙区户籍适龄儿童入读要看积分。

  “三对口”“两稳定”原则不变

  对于明年的适龄儿童入读问题,袁宇表示,明年招生仍旧按照2014年招生基本原则,即按照本区户籍适龄儿童“三对口”免试划片就近入学,非本区户籍适龄儿童“两稳定”(在本区有稳定住所和稳定职业)量化积分排位、统筹指定入学的原则,为2015年招收年满6周岁(2009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值得注意的是,本区户籍适龄儿童“三对口”指适龄儿童与父亲或母亲的户口、房屋产权证、实际居住地一致,划片就近入学,划片安排预计于2015年4月公布(今后每年4月公布当年各校招生划片区域)。

  5所学位紧张校增加两项规定

  对于树人小学、沙坪坝小学、第一实验小学、育英小学、南开小学5所学位紧张学校,除了执行“三对口”原则外,还将执行以下两条规定:一是同一套房屋已有适龄儿童于2014年在上述学校入学的,该适龄儿童小学毕业前其他户籍上在该套住房的适龄儿童(不包括原房主合法养育的多个子女)不能在上述5所小学入学(简称“六年读1个”);二是2015年入学的适龄儿童监护人提交的通过二手房交易取得的房屋产权必须提前一年于2014年8月31日前完成交易并取得房产证(简称“提前1年购房”)。不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对口学校为上述5所小学周边学校。

  非沙区户籍适龄儿童入读要看积分

  针对非沙坪坝区户籍适龄儿童,袁宇表示,2015年沙坪坝区还将执行今年的政策,按其监护人“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情况进行积分,按照积分高低安排学位。安排规则首先是对口学校优先安排,其次是分区域按志愿依次安排,最后全区调配安排。

  积分办法是:以在沙坪坝区办理的暂住(居住)证为依据,1个月积1分;以在沙坪坝区办理的工商执照或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为依据,1个月积0.5分;以2012年、2013年、2014年3个自然年度在沙坪坝区纳税为依据,1万元开始,每1万元单位积0.5分(15分封顶)。家长若居住在学位紧张区域,建议提前暂住到非紧张区域再申请学位;因沙坪坝区能提供出来安排非本区户籍学生的学位有限,若家长积分较低,请提前另行做好安排。

  “阳光招生”促进教育公平公开

  据了解,在今年沙区教育研究出台了新的招生办法后,全区不仅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还通过各个街镇设置了17个宣传报名点,面对市民进行一对一的宣传。

  同时,对新出台的沙坪坝区的招生办法,邀请专家等进行详细的解读。

  此外,全区还借助技术手段,开发了小学生报名管理系统,开通了沙坪坝区小学生报名查询的网站,家长可以随时查询学位安排的情况。各个学校安排的具体流程,体现了整个报名登记工作的信息化,录取排位工作的数字化,积分与录取信息公开化等特点,真正做到了阳光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