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高招专访: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段泰崃
2014-04-04 09:16:00

 

  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陈志文。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的段泰崃书记,欢迎段书记。

  段泰崃:大家好。

  主持人:段书记,您好。咱们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创立学校的时间不是很长,可能大家不是很了解,您先简单为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吧。

  段泰崃:各位好!我们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是一所建校时间不太长的高职院校,我们第一届招生是09年开始的,到现在是第五届了。学院是教育部批准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地处重庆江津双福区,这个地方集中了重庆六所高校,其中包括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

  我们学院占地面积862亩,和重庆交通大学构成了“师资互派、干部互挂、资源共享、管理互动”的合作办学关系。建校五年来,我们坚持“立足交通、面向市场、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为我们国家的交通建设事业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我们依托重庆交通大学的师资,依托重庆交通大学的学科优势,依托重庆交通大学的市场,一共有教师326名,其中11名正教授,45名副教授。为了突出高职培养的特点,我们有70多名“双师型”的教师,同时最近我们学院在推行“双百工程”,就是引企业的专家走进我们的课堂,我们的教师走出校园进企业去提高自己的技术技能,所谓“百名专家进课堂、百名教师进企业”。

  主持人:这是学校接地气。过去讲大学是象牙塔,大学培养学习能力,而不是具体的技能,但是高职高专培养技能,技能怎么来?必须和一线产业结合对接。我很好奇,学校从创办伊始,社会上的高专招生并不理想,存在一些问题,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为什么还能发展得比较好?靠的是什么?

  段泰崃:首先我们在举办专业上,认准了国家交通建设方兴未艾,人才有缺口。我们学校的专业分三大类,第一是修路架桥,打隧道,土木类的基础建设,但同时我们也举办了建筑类的专业,这是我们的土木大类,主要还是以交通基础建设为主。第二个大类,有了路、桥,干什么?要跑车,我们第二个大的专业就是汽车专业,当然我们不搞汽车制造,主要是汽车的后市场,就是汽车检测维修,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应用电子技术,还有就是汽车保险,这是我们的汽车专业大类。那有了车干吗?就是跑运输,跑交通,我们有城市交通这个专业,还有物流,当然为了适应我们国家轨道交通的发展,特别是像重庆这样的山地城市的轨道交通发展,比如轻轨,我们也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类的专业。

  主持人:重庆市不是地下,是地上。

  段泰崃:对,轻轨。我们学校为了面向市场,服务社会,有了交通基础建设,有了运输业,有了汽车以后,这样就可以改善人民生活了。国家也在搞新型城镇化建设,也因此我们开设了建筑类的专业。同时为了服务重庆,这样一个老的国家机械工业城市,我们也开设了机械制造业设计这个专业,有数控机床、模具等专业。

  主持人:这现在基本上都是就业非常好的专业。

  段泰崃:重庆是工业制造的基地嘛,本身汽车就是一个机电的结合品。

  主持人:实际上段书记讲了,首先这个学校为什么好,第一,它的定位很清晰,换句话说,这个学校有很清楚的思考,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以交通为核心的相关的行业和产业,专业也定位很清晰,没有盲目的什么都搞,也是围绕交通为核心,再结合当地的特色,比如刚才说到了机械这个大类,其实这个和前面的交通也有关联,涉及到汽车制造本身就是一大类。那么这是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的一个定位,那怎么实施呢?怎么完成这样的定位呢?

  段泰崃:我们学院的专业特色鲜明,要保证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我们学校教育的理念,就是“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创新活校”,质量立校方面,我们从建校以来,非常重视对教学质量的控制,这个教学质量要通过课堂教学,通过实践教学这两大块来保障,其中课堂质量包括我们校内、校外的实训的管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