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日报:“最后悔的书”呼唤自由阅读精神
2013-11-29 23:55:00

  在你所买的书中,有没有几本让你最后悔的书呢?近日,《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叶开在微博上分享了他买的最后悔的书:《这个天国不太平》和《南渡北归》。网友随后纷纷跟帖吐槽这些年买过的最让自己后悔的书。

  “最后悔的书”,就像图书界的金酸莓奖,评委是民间受众,排列上榜的,则是最不受读者待见的所谓“烂书”。尽管“书太烂”,是网友吐槽“后悔书”时提及次数最多的一个词,不过很多人也承认,这些买得“很后悔”的图书,多是因为受人推荐或跟风购买。也有网友表示,确实“真的是自己的水平问题。”

  不管是跟风购买还是自己水平有问题,“最后悔的书”背后几乎“无书不后悔”的阅读生态,更多反映的恐怕只是个体独立与自由阅读精神的匮乏。一个人买了几本最后悔的书,很多时候并不能只怪“书太烂”,而是自己是否真做到了坚持自我,不随流、不盲从、不跟风,更多用独立、自由的阅读判断和认知,去选择那些可以和自我心灵对话的书籍。

  需要承认,人的阅读根据个人阅历和阅读水平的不同,是分层的。不同的人,对书籍品质的要求会截然不同。一些人眼中“最后悔的书”,恰恰可能是一些人心中不能忘却的经典。比如,遭到网友吐槽“最后悔买的”《穆斯林的葬礼》,还有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有多少人是真正用内心去触摸文字,感受经典,又有多少人只是听从排行榜的召唤,把这些书籍当作个人品味的装饰呢?

  也应该看到,对阅读缺乏独立判断,很多时候并不是人们不愿意听从内心,而是面对浩瀚的书海,常常陷入一种选择无能的境地。心态的浮躁,阅读的碎片化,都使得不少人越来越缺乏一张安静的书桌,去通过阅读的积淀与进阶,做出符合自身的阅读判断。而那些漫天飞的畅销书排行榜,以及良莠不齐的书评与书单,只是更加剧了人们随大流的阅读依赖。

  这不禁让人想象,在“最后悔的书”之后,有没有可能再来一波“最不后悔的书”排行?如果说“最后悔的书”,多是那些读不下去、没有读完的书,那么“最不后悔的书”,是不是才是人们沉下心去阅读的典范?当“最后悔的书”与“最不后悔的书”碰撞之后,我们或许才能更直观地看到,哪里才是独立、自由的阅读精神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6-07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