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大学生参加医保 住院最高可报12万
2013-10-16 15:30:00

  10月15日,重庆市人社局联合市教委等部门,发布了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参加居民医保的有关政策,对我市大学生参保的各项政策进行了汇总统一,政策于今年9月1日后正式执行,我市大学生可在每年暑期开学之日起的60日内缴费参保。

  缴费标准

  一档60元 二档150元

  “以前大学生参保的规定相对独立,为了和我市医保市级统筹政策统一,让大学生对自己如何参保有个更明确的认识,因此将关于大学生医保的各项政策进行了统一规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我市大学生每学年度个人缴费标准执行我市城乡居民当年度个人缴费标准,与我市城乡居民年度个人缴费标准一并公布。

  “大学生参保缴费后,其医保待遇享受时间为当年的9月1日至次年的8月31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大学生2013年9月—2014年8月学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60元/人·学年,二档150元/人·学年。

  市人社局表示,个人缴费部分原则上由大学生本人和家庭负担,有条件的高校可以对个人缴费给予补助。对大学生中的困难群体,按照我市相关标准给予个人缴费资助,只收取扣除政府资助金额后的个人应缴纳参保费用。

  医保待遇

  普通门诊最高报80%

  “从2013年9月1日起,大学生普通门诊按每人每年50元由校医院统筹安排,结余作为指标结转,超支由校医院负担。”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校医院同意到其他医保定点医疗服务机构门诊就医的费用,由校医院按规定报销。其报销资金从校医院统筹安排的大学生普通门诊定额中支付。

  学生每次普通门诊医药费用报销比例分为两档:一档75%、二档80%。学年度的报销封顶线由学校根据参保大学生人数、普通门诊就医以及基金控制额度使用情况等,商参保地的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确定,原则上不得低于本学年度一档个人缴费标准。

  大学生发生无第三方责任的骨折、关节脱位、呼吸道异物意外伤害情形,其门诊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按80%报销,封顶线为每人每年1000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8069346 2016-01-13 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