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83岁老教师义务教唱京剧53年
2013-09-08 14:40:00

重庆83岁老教师义务教唱京剧53年

  西南大学附中的校园里,每周都可以听到“咿咿呀呀”声,是一群中学生在学唱京剧,而教京剧的却是一位83岁的退休老教师。为了教好学生,他自学了二胡、京胡等乐器,虽然已83岁高龄,当他弹起乐器来灵活自如。“我教的学生,多次参加京剧比赛并获奖”,7日,退而不休的金永栋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练习京剧,他爬6楼给孩子上课。甚至“厚着脸皮”向校长申请经费买道具、戏服。

  83岁老教师义务教戏53年

  “唱《凤还巢》,F调还是E调?”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南大学附中的京剧室里,83岁的金永栋正抱着一把月琴,端坐在椅子上,给正在练习京剧的学生伴奏。只见他右手弹着弦,左手按在弦轴上,手指灵活地上下掌握着节拍。“哎呀,老了,没得以前那样灵活了!”弹完一曲后,他起身换了一把二胡,“月琴弹起有些费力,还是拉二胡好点。”话音刚落,一曲节奏较快的《凤还巢》已经响了起来。

  “母亲不可心太偏,女儿言来听根源。自古常言道得好……”学生马书语刚开嗓唱了几句,就被金老打断了,“不对,‘自古’二字发音不准,而且调也跑偏了,重来!”

  “我教京剧53年了,为了给学生伴奏,我自学了乐器。”金老告诉记者,1959年,他到当时的西南师范学院(现已与西南农大合并为西南大学)教书,他第二年利用课余时间教京剧。“一开始,没有专门的社团,只有教职工京剧组,我爱在京剧组上唱点京剧,可不知怎么的就被学生盯上了,他们求着让我教他们唱戏。”金老说,那时不像现在,学生课余活动很单一,所以很多人想学京剧,“他们愿意学我就教,一教就教到现在”。

  爬6楼教出“京剧小名家”

  金老的助理、音乐教师赵月琼告诉记者,3年前,京剧班搬到学校的积健楼6楼,没有电梯,上下楼只能步行。为了教孩子们唱戏,金老只有爬楼梯。

  金老说,每上一个台阶,他都会紧紧抓着楼梯扶手,爬上6楼要半个多小时,而且还累得气喘吁吁。尽管如此,金老还是坚持了下来。这学期,考虑到金老年龄较大,学校将京剧室迁到了体育教研室的底楼。

  记者看到,70平方米左右的练习室里,摆放了数个荣誉奖状,有“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节目二等奖”、“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优秀组织奖”……

  金老告诉记者,“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举办了四届,他们京剧社就参加了3届,且每次参赛,都有人入围,还有人得奖。“对于重庆来说,能进入复赛就算很高的水平了,也让一些京剧大省对我们刮目相看”。今年8月,第四届“和平奖”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举行,金老的6个学生参赛,且全部晋级复赛,其中一人还获得了二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