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渝中:“金秋助学”圆贫困家庭学子大学梦
2013-08-23 07:22:00

  8月20日上午,渝中区隆重举行2013年“金秋助学、携手圆梦”资助大会,为176名贫困家庭子女发放资助金,为31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放励志奖学金,资助总额约90万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区委副书记赵宝权等出席会议,并为贫困家庭学子代表发放助学金,同时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发放了励志奖金。

  赵宝权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寒窗苦读、金榜题名的莘莘学子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是党委、政府对群众的庄严承诺和政治责任。今后还将以实际行动大力改善一系列重大民生民利,推动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并进,实现幸福指数与发展指数同步。

  赵宝权说,希望同学们饮水思源、感恩思进。要把感恩之情化为求知动力,争做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拥有改变命运、实现梦想、服务社会的素质本领;要把感恩之情化为爱心接力,用真诚善良的义举和人性的光辉温暖他人;要把感恩之情化为立业之责,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尽快成长成才,为改善家庭生活勇敢担当,为渝中的发展贡献青春和智慧。他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好职责,为贫困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让越来越多的社会单位、组织及各界人士发扬“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美德,为贫困家庭伸出援助之手、传递温暖爱心,为贫困家庭子女共同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蓝天。

  “金秋助学”作为渝中区委、区政府历时16年坚持不懈开展的“幸福渝中”民生行动,是渝中“人生关怀”工程的重要帮扶内容。从1998年起,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帮助2400余名贫困家庭子女喜圆大学梦,为近100人次发放励志奖,并在每年组织多场就业技能培训会和现场招聘会,帮助他们找工作,带动贫困学子家庭早日脱贫,实现了“金秋助学”形式上创新、范围上扩面、金额上增量,构筑起了贫困大学生“入学资助—学业激励—就业辅助—创业扶持”的立体资助体系,实现由“扶贫”向“扶智”的转变,成为了影响力巨大、被社会认同的民生品牌工程。

  今年的“金秋助学、携手圆梦”行动于5月启动,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金秋助学”工作要做到应助尽助,不漏掉一户贫困家庭,让每一个困难学子都能圆大学梦。几个月来,经宣传发动、调查摸底、申报审查、入户核查、张榜公示、集体会审及经费核定等环节,截至目前,有176名贫困家庭子女符合资助条件,成为今年资助对象。本着公平、客观,申报材料与现实贫困状况相符的原则,今年的资助分为三个等级,最低标准为4000元,最高标准达到6000元。同时,该区继续对31名曾接受过资助的往届在校品学兼优大学本、专科学生颁发励志奖。

  此外,该区还为户口在渝中的应届学生中有创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拟定职业培训计划,协助36名曾受过资助或现正享受低保的困难家庭毕业学生联系就业单位。

  区领导何家利、吴孟萍、吕椿、黄孝明、赵元政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卢勇主持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9-04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