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课改后第一次高考 重庆考情如何?
2013-03-27 08:31:00

  今年,是重庆高中进入新课改以后第一次高考,共有23万多名考生参考。眼看距离高考日期越来越近,重庆的高考“考情”如何?学生、家长、老师又该如何从容应对高考?记者特别采访了招办有关负责人、高考名师,为全市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考生】高考人数创新高

  今年是我市实施高中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截止到目前,共有234888人报考,与去年相比增加4422人,上涨2%,创下了高考报名人数的历史新高。其中,本科191112人,专科25645人。文科生71333人,占42%,理科生125744人,占58%。

  “目前重庆计划还没有明确。从国家下达的计划来看,本科8万人,专科7万人。再加上跨省招生部分,预计大概的招生计划是17万左右。”重庆市高考招生办公室袁老师介绍。

  据了解,这几年全国各高校投向重庆的招生计划每年都在增加,且市内高校的增量也主要投放在本地,因此高考升学率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幅降低,考生和家长不必担心。

  【政策】招生政策三大变化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三大变化。

  今年我市首次实施异地高考政策,只要在我市有三年高中学籍,父母在渝有合法正当职业和固定居所的外地学生都可以在重庆报名参加高考。从今年的报名情况来看,外地学生符合报名条件的人数比较少,目前仅有256人。

  袁老师提醒,自主招生考生的志愿填报日期变更:由往年的6月26-28日改为今年的5月25日填报。

  报考体育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先参加重庆市普通高考报名,然后参加专业校考和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文化统考。考生欲报考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学校,在参加由全市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认定后,还应参加专业校考。与过去相比,今年重庆市体考首次分为身体素质项目(4项)和专项素质项目(11项),身体素质项目为统考,专项素质项目为选考。体育专业考试总成绩为100分,身体素质统考项目分值占总成绩的60%,专项素质选考项目分值占总成绩的4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