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将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规范社会补习机构
2013-01-26 13:15:00

  重庆市2013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今年,重庆将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和年度报告制度,同时开展规范社会补习机构和补习行为的探索。

  基础教育

  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

  今年,重庆将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做好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运行和维护,清理整顿无证办园,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提高保教质量。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市将编制区县校点布局专项规划。并启动中小学领导干部及教师交流试点,研究制定主城区选调教师与教师合理流动的政策举措。

  加快特色示范高中建设,开展普职融合改革试点,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

  高等教育

  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

  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通过高效设置审批、招生计划、经费支持等政策杠杆,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和区域的布局。

  同时,发布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职业教育

  推进中职教育改革创新

  优化专业设置,实现重点专业对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全覆盖。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打通中职、高职、应用技术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历教育通道,加强普职融通,建立职业教育人才成长“立交桥”。

  民办教育

  鼓励教育“名盘+名园”

  推动出台《重庆市民办教育创新改革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民办教育扶持政策,推动建立市级有关部门参与的民办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民办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民办本科高校,鼓励民办学前教育“名盘+名园”模式。切实加强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管理,全面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国家级、市级重点中职学校招生计划50%到区县,市级重点普通中学指标到校生比例保持70%。

  德智体美

  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启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和中小学德育工作调研。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和年度报告制度。

  行风建设

  加强规范社会补习机构

  严查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普通高中择校生的比例严格控制在指令性招生计划的20%以内。加大治理教辅资料“散乱”问题,严禁违规订购教辅资料和违规补课乱收费。

  开展规范社会补习机构和补习行为的探索。切实规范招生工作,严禁买卖生源和招生虚假宣传,坚决防止个别教师体罚、变相体罚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14 00:00
SRC-2003981759 2017-05-22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