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娃可多说这些话 看重庆“虎妈”教娃面对意外
2012-12-04 09:47:00

  “事情做不做,你应该自己决定。”

  作用:如果你的孩子想做某件事情,或想停止做某件事情时。要让孩子明白,他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事例:儿子去年想学轮滑,自己拿不定注意。我告诉他,轮滑可以锻炼身体,但学起来也很辛苦,而且容易受伤。如果想学,就要做好受伤的准备。学不学,自己决定。久而久之,在处理其他问题上,他也能很清楚地了解到,是他自己选择了这样一个结果。

  “你能教教我吗?”

  作用:孩子遇到困难时,容易想到放弃。作为父母不能轻易指责孩子,扩大孩子的负面情绪。应以“请教”的方式互动,增加孩子的荣誉感、自信心和认同感。

  事例:儿子在学钢琴,遇到枯燥的指法时会想到放弃。我们以自己的弱势,比孩子的优势,说“爸爸这个弹得更不好,怎么办,教教我好吗?”让他充当小老师,激发他的荣誉感。

  “爸爸爱你,但不喜欢你这样做。”

  作用:孩子犯错,家长难免会指责,但是这样引发孩子的负面情绪。此时,最重要的是要将做错的事情与做事情的人分开。这样,孩子才会知道自己做了一件不好的事,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是个不好的人。

  事例:家长批评惩罚了孩子,10多分钟后,等他停止哭泣、冷静下来,应再主动找到他,心平气和地问他:“你知道刚才爸爸妈妈为什么生气吗?”一番沟通后他会明白,家长批评他,是为了帮助他分清对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16698646 2015-06-08 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