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高招录取新生18.322万人 近八成被录取
2012-08-19 11:31:00

  18日,重庆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据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全市共有23.0466万名考生报考,实际参考人数21.6543,最终录取人数18.322万人,录取率达79.5%,创下重庆市新高。

  录取结果:近八成被录取

  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邱可表示,这场“史上最严高考”具有报名人数最多、招生计划最多、录取率最高三大特点。

  邱可介绍说,在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呈3.5%负增长的情况下,重庆市今年高考报名参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3.0466万人,比去年增加1.4038万人,增幅达6.5%,居全国第一。

  “出现这些变化,与重庆市近些年抓基础教育有关”,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过去普通高中规模比较小,近年来政府加大投入,各中学都在持续扩招,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预计未来几年,重庆市仍将保持这种增长势头。

  此外,今年在渝招生院校也比去年增加59所,达到1366所,上述院校计划招生14.3203万人,较去年增加2.0466万名额。

  在今年实际参考的21.6543万名考生中,18.322万新生被录取,比原始计划增加4.0017万人,增幅达27.94%。为何增幅会如此大?邱可分析说,这包括各类保送生、单招生、艺术院校生等,其次在录取过程中,部分院校也适当增加了计划。

  因此今年高考录取率达79.5%,比去年高出3.44个百分点。邱可分析说,基于明年高中新课改等因素,预计9月开学后,实际报到率将达73%左右,较去年将近高出6个百分点。

  考生变化:填报高职积极

  在今年高考录取中,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在市委、市政府加大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背景下,不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结合自身实际,关注了政府的一些重大决策的动向,选择就读高职院校。今年,该类院校在渝招生规模扩大了2000余人,已有1.3万余人被顺利录取,录取率较去年有所上升。

  “考生填报志愿很积极。”邱可表示,与去年相比,理科填报率增加6个百分点,文科则增加2至3个百分点。市内各院校均完成了招生计划,甚至出现超额完成情况。比如,在高职专科一段,有278所高校在渝录取新生,超过一半的院校在一志愿就已满额录取。据悉,市内高校仍是考生一志愿首选,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以及今年首次招生的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19所市内高校都是文、理科一志愿满额录取,共录取考生18002人,占整个专科一阶段录取总人数的56.5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