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10名重庆学子上北大 第一件事做什么
2012-08-13 11:28:00

  猜猜看,进北大第一件事做什么?

  “从进校那天起,把成绩单压到箱子里,把自己清零,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昨日上午,2012北京大学重庆新老校友交流会在重庆八中举行。60多名北大校友,专程赶来对50多位即将走进北大的新校友千叮咛、万嘱咐。而这样的老接新活动,此前已举办了4届。

  有趣的是,在交流会上老校友对新校友大泼冷水,一再强调北大强手如林,进北大不是进了保险箱,这只是一段崭新航程的起点而已。

  110名重庆学子前往北大

  韩磊和王思辰,曾是忠县中学和忠县拔山中学的尖子生。尽管同在一个县,昨天之前二人却是互不相识。今夏高考,他俩分别被北大医学部和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录取。和他俩一起去北大报到的重庆学子还有108人。

  “一日北大人,终身北大魂,爱护北大品牌、维护北大声誉。”北京大学重庆校友会副秘书长朱强章,语重心长地给学弟学妹们提要求,做北大校友要为北大争光,为祖国争光。

  进大学第一件事就是清零

  不过,北大中青年校友代表陈敏一上台就给大一新生们泼了一盆凉水,“你们进大学要做第一件事,就是清零。”陈敏毕业于北大法学院,表情严肃地建议新校友,一到宿舍就把高考成绩单压到箱子底下藏起来,“我们选择同样的成长道路,考上北大只能证明你达到进入这个平台的最基本要求,接下来收拾好自己的心情,从零出发。”

  陈敏还感慨地提到了诺贝尔和奥斯卡,寄语新校友不仅要在专业上发起冲刺,“中国能不能诞生世界级奖项,靠你们了!”而北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活动团副团长则告诉新校友进大学一定要首先立志,“立好志,有恒心,才能事半功倍。”到底是选择往专业方向的顶尖发展,还是为自己规划其他的方向,比如毕业后考公务员,或从事管理。这位副团长称,越早决定,就越早往正确的方向上走得越快。

  进了北大不是进了保险箱

  “新老校友交流会,从2008年开始每年都举办,老校友每年都会来迎接新校友。”北京大学重庆校友会会长祝家麟介绍,校友会每年还为十名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资助。

  每个能进入北大求学的孩子无疑都是优秀的,但北大作为全国最好的大学强手如林,一进北大就会突然发现自己变得平凡、普通了。祝会长说,“也有学生适应不了北大的竞争,甚至导致抑郁。”

  正是考虑到这些原因,祝会长坚持每年亲自参与一年一度的北大校友接新生活动。“进了北大不是进了保险箱,没人能够保证你成才。”

  昨日,北京大学重庆校友会的校友和准校友一起为北大干杯。 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一桌的孩子说说笑笑,但是一个高高瘦瘦身着白色T恤的同学却一直很沉默。沉默不代表没个性没特点,这个名叫向林的男生可是个很厉害的人物哦。

  万州男孩向林今年以684的优异成绩从重庆八中考入北京大学。“每次考试,语文总是给我帮忙,中考语文成绩是142分,高考是132分。”虽然是个理科生,但向林却经常写一些散文发在自己的QQ空间上面,与很多人一起交流讨论。他还就此交到了很多的笔友,“有些人看了我写的散文,就很感兴趣来加我。”

  进入北大,向林的路走得有些曲折坎坷。刚开始到理科班的时候,向林的理科成绩不太好,于是便去学物理竞赛,想锻炼自己的思维,但是在最后的考试中,却没有拿到保送的机会。“其实,我对自己的未来挺有规划的。”向林说,因为走竞赛保送的专业选择比较狭窄,所以,即使当时选择了物理竞赛,“如果真的考上了,我也不一定会选择的。”接下来,向林又失去了参加冬令营的资格,第二次无缘保送。高考前满怀信心的他去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可是还是以失败告终。

  “虽然这三次失败了,但是我依旧对自己充满信心。如果你真的对自己说考不上,最后可能就真的考不上了。最后4个月的时间,我都在认真的看书。北大是我从小到大的目标,我相信自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人物故事>

  保送、自主招生皆失利

  他最后四个月破釜沉舟考684分

  同题问答>

  重庆晨报:这个暑假怎么安排的?

  刘婷(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专业):这个暑假过得比较悠闲,经过了高中这么紧张的三年,听师姐们说,我们这个专业大学期间也是很紧张的,所以,这是上大学前难得的放松的日子,除了偶尔走走亲戚,其他的日子我就呆在家里看看书,上网,然后做做家务。

  张郑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高考结束后,我也没有对答案,6月十几号就和另外5个同学一起到张家界自由行去了。

  冯一阳(保送北京大学物理系):我一直比较喜欢乐器,所以在这个难得的假期中一直在学习乐器。空余的时间就背背英语单词。

  重庆晨报:有哪些好的学习方法?

  刘:不管是哪个科目,都会多思考。我不是经常去请教老师或者同学,而是要首先经过自己努力的思考,实在不行了,再去与老师讨论。

  张:英语一定要多读多看,我很喜欢听英文歌,看原版电影,虽然不一定每一句话都能听懂,但是偶尔听懂一句,慢慢进步也好。

  冯:学习方法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不能盲目照搬照套别人的。

  重庆晨报:想给以后的学弟学妹什么建议?

  刘:学习是没有捷径的,要多努力但是也不要死读书。

  张:目标可以定高一些,但是需要脚踏实地去实施。

  冯:“天道酬勤”,学习还是要踏实认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