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英语听力考试明年高考或取消
2012-07-16 10:17:00

  “重要通知:自2013年起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不再包括英语听力考试部分,改用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二级(PETS-2)听力考试替代。学生可在每年3月和9月参加PETS-2的听力考试。据悉,今年首次PETS-2听力考试预计将于2012年9月15日进行,请各学校及时通知学生,做好报考及备考工作。”前天,我市有的老师收到了区教育考试中心发过来的一条短信通知。

  重庆高中新课程改革已进入第三年,第一届的学生马上进入高三,高考到底怎么考,这个一直萦绕在学生、老师脑海中的问题再次被提及。

  开教研会时说过 有的老师已开始准备

  这条消息让高三的不少英语老师关注。

  高三的刘老师说,以前开教研会时,说过英语听力从高考试卷里剥离出来。但是很多老师都觉得不大可能,因为等级考试比平时的听力要难一些。因此,大家还是按照传统的高考听力在练习,连PETS二级的听力材料都没有订过。 黄老师为了防患于未然,之前就订了一本,一个多月前开始让他教的两个班进行练习。他听说,考试还是30分,取成绩最好的一次纳入到高考成绩中。

  这位老师说,从同学们目前的反馈来看,确实比平时练的听力要难一点,也有可能是现在学生还没习惯。传统高考听力往往是听到什么就是什么,听到关键的信息就可以作答了。PETS-2听力在听懂原文的基础上,要转换、推理、归纳、总结,才能做出答案,而且语速比高考题的语速快一点。总的感觉是,题目形态没有变化,还是单项选择题,题目设计的方式有些不一样,要全部理解才能选答案。

  “平时训练可能要难一些,要求高一些,到考试的时候可能学生会轻松一些。”

  重庆市即将部署高考英语听力考试考务

  记者联系到发重要消息的区教育考试中心,中心负责人说,高考听力考试具体怎么操作,还要等市教育考试院具体安排,目前具体情况还不知道,下周就将开会。

  另一区教委的招考负责人说,现在怎么操作还不清楚,前两天接到了市教育考试院的开会通知,就是关于高考英语听力考试的。

  这位负责人说,关于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是有这种说法,把英语听力考试从高考英语试卷中剥离出来。其实考试没变化,方式没有变化,对于学生来说,除了多了一次机会,什么都不变。只是对于教育主管部门来说,增加了报名、组织、设考点、相关系统如何操作等工作。

  市教委:具体方案将尽快出台

  我们也向市教委相关处室求证。一位负责人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二级(PETS-2)听力考试代替高考英语听力,每年考两次取最好成绩,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是重庆高考方案里面的内容,已报给教育部了,但还没有批下来。接下来还会报一个相关的说明。在高考方案上报给教育部之前,还征求了各个学校的意见,有的老师知道也很正常。

  我们问及,如果真是9月份要组织考试,就还只剩2个多月的时间了。这位负责人说,按照教育部的惯例,课改的高考方案批下来都是在下半年。这也意味着,高考方案面世已不远了。他说,毕竟高考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肯定会考虑广大考生的利益。

  部分外省已取消

  高考英语听力考试

  全国已有省市采用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二级的部分考试内容。

  2009年,浙江新课改高考方案中,英语听力测试单独安排,一年提供2次考试机会(3月、9月),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限定在2次以内),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考试成绩两年有效。这次听力测试也是首次与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接轨,使用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二级听力试卷作为高考英语听力测试。考试时间30分钟,分值30分。

  从2007年起,湖南省不再单独组织高考英语口试,完全由PETS口试替代。

  PETS考试

  是什么?

  PETS考试是以全体公民为对象的非学历性英语等级考试,是测试英语交际能力的水平考试,涵盖了对语言知识(语法、词汇)的考查。

  PETS二级要达到的职业目标是:英语水平基本满足进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习的要求,也基本符合诸如宾馆前台服务员、一般银行职员、涉外企业普通员工等在对外交往中的基本需要。其听力的词汇并不局限于高中课本上所学的内容,更多的是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语言表达更生活化、口语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